舞蹈之路•思考与行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白淑湘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为国家也为舞蹈文化艺术的百花园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舞蹈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人类文化的启蒙艺术之一,是民族精神和民族素质的纽带,它深深熔铸在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之中,通过舞蹈我们可以窥见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改革开放使国家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快速发展,中华民族舞蹈文化艺术也大踏步融入了时代的发展潮流。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为中华民族文化储存了丰富的资源,文化如水那样汇聚涵养、浩瀚深邃、清明澄澈,如山那样生长积累、厚重庄严、千姿百态。在民族文化的滋养下,中国舞蹈艺术健康、全面、持续发展,几代舞蹈人昂首阔步走在时代前列。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年轻人广泛吸取世界舞蹈文化精华,同时继承传统核心价值理念,积极探索、研究、创新舞蹈发展。30年来,舞蹈以自己的方式展现着时代精神,用肢体语言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时代风貌,弘扬人间真、善、美,鞭笞社会假、恶、丑,关注人类的命运和理想。无数精美的艺术作品成为全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还出现了一大批卓尔不群、德艺双馨的舞蹈艺术家和舞蹈理论家。几十年来,舞蹈史学、生态学、人类学、基础理论学、编导学、美学、影视学等学科发展,使中国的舞蹈理论体系逐渐成熟。

    改革开放后,国内开设了多种推动包括舞蹈在内的文化艺术发展的重点项目,比如“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等,举办了多种舞蹈研讨、展演活动,比如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创作研讨会、中国舞蹈节、宁夏银川回族自治区舞蹈展演、中国·淮南首届国际少儿艺术节、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暨庆回归两岸四地少儿舞蹈大联欢文化艺术夏令营、首届藏族舞蹈当代发展研讨会、首届中国秧歌节、中国舞蹈产业高峰论坛、北京国际院校芭蕾舞比赛、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等。同时,各类民间、民俗文化节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它们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展示中国的时代精神和民族气派。我们提倡自主创新,立足传统文化,学习借鉴外来的优秀文化。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保护文化多样性发展,进行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增强文化的软实力,以科学发展观,推动舞蹈事业向前发展,攀登艺术高峰。

    改革开放30年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30年间,我们民族的价值观念、文化传统、智慧和力量,始终传递在我们舞蹈人的心灵深处。放眼未来,改革开放必将引导我们舞蹈人,以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和创造力,向舞蹈事业的更高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