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前瞻——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罗扬    来源:中国艺术报

    3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然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0年,却是中国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30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并继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满怀信心地向着更高的目标大步前进。30年来,我国的曲艺事业,同整个文学艺术事业一样,改革创新,继往开来,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百花齐放、争奇斗妍的喜人局面。

    曲艺创作演出空前繁荣。粉碎“四人帮”后,广大曲艺工作者如同又一次获得解放,被长期压抑的对林彪、“四人帮”的仇恨和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立即迸发出来,积极创作演出了许多揭批林彪、“四人帮”的作品和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作品及其他题材的作品,受到党和人民的赞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光辉成就,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在文代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和陈云同志提出的关于曲艺工作的重要意见,使大家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思想更加解放,前进的目标更加明确,热情更加高涨,陆续创作演出了更多的表现新时代、新生活和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的作品,以及其他题材的作品。凡属优秀作品和比较优秀的作品,都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曲艺特色,力求把先进的思想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把思想性、娱乐性和艺术性结合起来。许多传统曲(书)目,陆续恢复上演;有些传统曲(书)目,经过重新整理加工,放出新的光彩。曲艺表演艺术和音乐唱腔以及舞台美术等,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姊妹艺术有益的东西,经过自己的咀嚼和消化,也不断有所丰富,有所提高,有所创新和发展,并创造出一些新的曲艺品种和新的艺术流派。经过演员和音乐唱腔设计、伴奏人员在艺术上的再创造,许多曲艺作品成为精美的艺术品,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久演不衰。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举办的历次会演、展演、评比和艺术交流活动以及中国曲艺节等节庆活动中演出的节目,就是其中一部分优秀的和比较优秀的艺术成果。少数民族曲艺之花,在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别具风采。群众业余曲艺活动蓬勃发展,涌现出许多好人才、好节目,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为曲艺事业增添了新的血液与活力。在中外艺术交流活动中,曲艺也以自己独特艺术风貌和魅力赢得人们的好评,证明艺术没有国界,优美的曲艺艺术同样能够走向世界,自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曲艺遗产和曲艺资料的收集、发掘和整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比如,1981年,文化部、中国曲协发出《关于收集整理曲艺遗产和曲艺资料的通知》后,各地有关文化部门和曲协组织做了大量工作。又如,1985年、1986年,文化部、国家民委和有关文艺家协会共同做出编纂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决定,并列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其中曲艺方面两部:一是《中国曲艺音乐集成》,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持;一是《中国曲艺志》,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持。为编好这两部书,国家和地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立卷,普遍而深入地调查了全国各民族各地区曲艺的历史和现状,收集了难以数计的曲艺资料及有关材料,并做了艰苦细致的分析研究和编纂工作。《中国曲艺志》全面、详实地记述了我国的曲艺历史和现状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曲艺改革的成就和曲艺史、论研究成果。《中国曲艺音乐集成》选收了全国四百多个曲种的代表性曲艺音乐唱腔,记述了中国曲艺音乐的产生和发展情况,为曲艺音乐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历时22年,两部集成志书的编纂工作现已完成,并陆续出版。又如,近些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也促进了曲艺遗产的发掘、整理和传承工作,曲艺理论评论和编辑出版工作,不断有所进展。由于极少曲艺研究机构和专业研究评论人员,大量工作都是由热心曲艺研究和评论的同志在业余做的,曲艺研究和评论一直是个薄弱环节。但经过许多同志的努力,还是取得一些可喜的成果。曲艺编辑出版工作,也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一些成绩。比如《曲艺》杂志的复刊,中国曲艺出版社等出版机构陆续编辑出版了一些曲艺著作,各地曲协等有关单位编印了一些内部刊物、演唱材料及研究资料,有些报刊也发表了一些曲艺作品和评论文章,等等,都为曲艺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思想素质和艺术素质不断地有所提高和进步,并涌现出不少新人。30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为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做出积极的贡献。更令人敬佩的是,许多优秀的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改革创新,不辞劳苦,不计报酬,求真务实,自觉地抵制种种错误思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表现出高尚的精神情操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有些同志已经离开我们,但他们的风范永存,我们不会也不应该忘记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也培养出许多优秀曲艺人才,有些同志正活跃在曲艺舞台上,成为曲艺界的中坚力量。

    30年来,曲艺事业的确获得空前的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这是曲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与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分不开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充分肯定,倍加珍惜。

    回顾30年曲艺发展的历程,我和许多同志的感觉一样,曲艺事业的发展并非一切尽如人意。从总体上说,曲艺的发展,还远远不能适应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前几天我在南京举行的“曲艺的困境与出路”座谈会上,曾经着重地讲过我所了解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说,曲艺创作滞后,好的中长篇曲艺作品尤为缺乏;有些人“一切向钱看”,把艺术完全商品化,不考虑演出的社会效果,搞一些低级庸俗和有害的东西,干扰和阻挠着曲艺的健康发展;在曲艺表演和音乐唱腔改革创新中,不注意曲艺的基本特点,盲目追求戏剧化、歌舞化的倾向,很值得注意;曲艺研究和评论还相当薄弱,“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的少,捧场的多,提出批评意见的少,百家争鸣的风气还没有形成;曲艺发展还很不平衡,大部分农村曲艺处于自流状态,日趋萎缩;提高曲艺队伍的思想艺术素质和培养曲艺新人的工作,还有许多困难;有些文化领导部门对曲艺工作还不够重视,曲艺团体的工作还需要改进,等等,都摆在我们的面前。这些困难和问题,虽然不是曲艺的主流,但是,我们一定要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研究产生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原因,积极寻求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途径与办法,做出艰苦的努力,而决不可以回避这些困难和问题,盲目乐观,更没有理由骄傲自满。胡锦涛同志一再强调牢记“两个务必”的重要性,要我们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创新意识,这对于我们更好地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