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应辉:30年来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坚持临帖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余宁 段泽林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法艺术本体完全独立了,随之而来的是艺术主体在艺术创作中的空前自觉。”中国书协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何应辉如此评价改革开放30年来书法艺术发生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毛笔作为传统的书写工具逐渐从实用领域中退出,特别是进入信息时代后,电脑的广泛使用在改变人们交流方式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用毛笔书写的书法,恰恰获得了独立发展的机会,成为纯粹的审美对象。加上大众教育水平的普遍提高,书法从以前文人士大夫的专职转变为具有大众化的审美文化活动。这个时候,有组织的书法活动就成为迫切需要,而全国各地书协也就应运而生了。

    在1981年中国书协成立的第二年,四川省书协就正式成立了。四川书法爱好者从此有了自己的“根据地”。“要说改革开放30年,四川书法取得的成就首先就是四川省书协的成立。”作为协会成立见证人的何应辉认为,四川省书协之所以成立早,除了书法基础好之外,主要是四川地区的文风盛。20世纪的几大书家,赵熙、郭沫若等带动了四川书法创作,加上抗战时期众多文化名人聚集川蜀,推动了大众对书法的热爱。

    四川省书协的成立不仅给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创作和展览的便利,更是带动了四川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就在四川省书协成立的当年,日本当代著名书法家今井凌雪就率领代表团到四川进行书法交流,并进行笔会活动。“二战后,日本出现了一批卓有成就的书法大家,以前只能从杂志上看到图片,那次看到了原作,很多东西很震撼。”何应辉对那次书法交流记忆犹新。此后,四川省书协和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频繁的书法交流活动,大多采取互访和笔会的形式,在共同探讨书法艺术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当然,作为全国书协的团体会员,四川省书协也特别重视与浙江、山东、辽宁等书法大省的交流。

    正是在这种不断的交流和学习中,四川始终保持了书画创作大省的地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5年,从在全国书法展览中取得的成绩来看,四川一直排在前列。“但这两年稍微有一点下滑”,何应辉表示,“我们在骨干作者的规模上还有一定差距。另外,我们对传统的深入还不够。”正是因为看到了差距,四川省书协在今年走遍了四川几乎所有的城市进行调查研究,对各地书法创作进行摸底,挖掘新人新作,直接与作者见面,了解他们创作和学习情况。

    何应辉不仅是四川省书协的负责人,同时还是一名书法家。他在见证四川省书协30年来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对自身的书法创作有了更深的体会。何应辉幼承家学,后师施孝长、陈子庄,曾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进修。学书由王羲之入手,后涉欧阳询、颜真卿,继攻汉魏碑刻及米芾行草。以行草、隶书见长,朴华兼容,俊雅宏达,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海内外重大展览并出版和获奖。

    谈及30年来对书法认识的最大变化,何应辉觉得就是经历了从写字到自由创作这一根本改变。书法脱离实用功能,具有独立的审美功能,从而使书法在当代创作中有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何应辉眼中,近30年的书法创作,更加重视形式,突出视觉性和展厅效应,在作品章法和结构上的探索确实取得了进步。虽然有些人认为,当代书家不可能具备古人那种深厚的国学修养和文化品格,但何应辉认为,对于传统的文化修养要用现代的眼光去看,知识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当代书法家的素质更加综合和全面,而如果将对书法形式的美学追求与综合文化素质的提高有机结合,书法创作就会具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但另一方面,当代的书法创作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由于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造成了书法艺术的大众化,随之而来的是书法作品泛化,似乎人人都可以搞创作,学上几年就可以题匾题字,“大家”、“名家”遍地都是。在书法创作上已经颇有成就的何应辉,还是坚持每天临帖。在他眼中,书法跟美术不一样,美术可以外师造化,通过写生来创作。但书法从古到今都是文本流传,从技法形式到精神内涵,只有临摹是根本途径。而临摹所产生的乐趣,是那些没什么基本功就开始挥毫泼墨的人永远体会不到的。何应辉曾经说过,从文化素养、人生历练到艺术家的作品,其间必须经历两种转换:其一、善于从文化与生活的积累中汲取养料,以此来陶冶自己的内心世界;其二、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以此写出自己的精神,实现艺术家不同于常人的责任。

    改革开放30年,何应辉的斋号已经从双银杏居(因院中有两棵比7层楼还要高的银杏树而得名)变成了如今的念清斋。之所以取名“念清”,何应辉说,主要是因为搬家后大门外的银杏树只有一棵了,但银杏树下的清风依旧,同时也是告诫自己心境要清净。尽管身兼中国书协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务,但何应辉觉得自己就是四川省诗书画院的一级美术师,所有的职务都在变化,也都可能没有,只有这个不会丢。如今的何应辉除了上课,就是每天坚持临帖,30年来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临帖却是他始终坚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