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改革推动时代进步——访德阳市文联主席范小平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余宁 段泽林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说起改革开放,德阳市文联主席范小平就一脸自豪,因为1980年6月,德阳市的广汉市(当时叫广汉县)向阳乡在全国第一个摘掉了人民公社牌子,挂上了向阳乡人民政府牌子,迈出了农村改革的重要一步。范小平介绍说,1980年8月中旬的一天,一位新华社记者途经向阳,惊奇地发现有幢办公大楼的门口挂了一块崭新的牌子,上面写着“广汉县向阳乡人民政府”。于是,一份内参被迅速上报中央。向阳人悄悄换掉人民公社牌子的事传开了。而此时,全国各地挂的仍是人民公社的牌子。没有人想到,这块小小的牌子拉开了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的序幕,改变了数亿中国农民的命运。

    范小平说,换牌子在今天看来是非常正确的,但在当时却冒着一定的风险。我们德阳把这种精神称作“敢为人先”,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我们敢做。敢为人先的改革在不断的争议中和“解放思想”的推动下一往直前。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修改后的《宪法》规定:改变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体制,设立乡政府。198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实行了25年的人民公社制度最终被抛弃。向阳的做法和经验也开始向全县、全市、全国推广。到1985年6月,全国共有56000多个人民公社的牌子被摘掉。

    范小平说,德阳现在正在筹备出版摄影作品集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在众多的摄影作品中,有一幅作品表现的就是1980年向阳人民摘人民公社牌子换人民政府牌子的情景。这幅作品的作者是当时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他爱好摄影,当时就把这个场景拍了下来,没有想到这幅照片成为了记录历史的珍贵资料。

    改革开放30年来,通过一系列探索与发展,向阳、广汉的变化很大。范小平说,乡镇企业应运而生,现在每个村都有企业。此外,广汉还有一定数量的外资企业。现在的广汉是四川省十强县之一,也是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改革开放大大解放了广汉的生产力,促进了广汉的城乡经济建设,也促进了广汉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

    在改革开放后的广汉文化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三星堆文物的发现和出土。范小平说,在上世纪30年代初,就陆陆续续地开始对三星堆遗址进行调查。但一直到1986年7月,广汉三星堆祭祀坑才被正式发现。当时,范小平在德阳市文化局分管文物工作,对三星堆文物出土前后的情况非常了解。三星堆祭祀坑被发现之后,引起了国务院、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等的高度重视,因为它的发现改写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证明了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一样,是中华文明并行的两条发展脉胳。三星堆祭祀坑的所在地原来是一个砖厂,周围是一片田地,农民在挖砖的时候偶然发现了祭祀坑。现在,那个地方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文化产业园区,集文物保护、旅游观光、休闲农业为一体,充满现代气息。现在,三星堆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单位、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并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广汉的文学艺术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繁荣起来的。范小平介绍,广汉市文联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成立的,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团结了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为推动广汉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广汉市文联还拥有《三星堆文学》杂志和三星堆书画院。广汉文艺主要以三星堆为题材。有关三星堆的诗歌、散文、小说、电影文学剧本不断涌现。还出版了《三星堆传奇》、《三星堆诗集》等文艺作品。

    广汉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是整个德阳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德阳文艺事业最突出的成绩体现在对外交流上。范小平说,德阳市文联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在整个四川省是首屈一指的。他举例说,2003年,德阳市文联等单位召开了三星堆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美国、日本、韩国、瑞典等国专家参加会议,大大提高了德阳市文联的知名度。2005年,在德阳召开了国学现代化与构建和谐社会国际论坛,也吸引了很多国家的专家。2006年,在德阳举办了德国济根美术作品展,为国外艺术界举办展览在德阳历史上是没有的。今年地震后,为了振奋群众精神,使文艺事业得到全面恢复重建,德阳市文联组织艺术家创作了40幅作品,于9月4日至18日赴德国济根市展出。德国媒体给予了大量报道。通过努力,德阳市文联已经和很多国家的艺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前不久,德阳市文联收到德国济根艺术基金会发来的信函,邀请赴德国举办抗震救灾摄影展览。芬兰、瑞典也发来邀请。一个市级文联能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做如此多的工作,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德阳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还表现在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上。范小平拿绵竹年画举例说,在改革开放前,绵竹年画已经濒临灭绝,而在改革开放后,年画焕发生机,得到很大发展。从2000年开始,德阳市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绵竹年画艺术节。绵竹年画已经被作为一个文化产业来发展。年画以前是几分钱、几毛钱一张,而现在一张年画能卖到几十元,甚至几百元。年画艺人的经济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整个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除了年画等艺术形式,在演出产业化上,德阳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德阳杂技团、德阳舞蹈学校、金桥川剧团三个演出团体在四川很有影响。范小平说,德阳杂技团不仅在国内演出,还经常去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演出,被四川省政府评为“四川省文化先进单位”。德阳舞蹈学校拥有数千名学员。在2007年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学校选送的舞蹈《姑娘》获得了铜奖,是那届比赛中唯一获奖的民营文化企业。汶川地震后,学校组团到韩国参加演出,表演了舞蹈《画年画》。曾来汶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韩国119救援队专门观看,向中国灾区捐款300万韩元并委托舞蹈团带回。金桥川剧团这个民营文化企业也非常活跃,经常到全国各地演出,至今已经演出了上千场。2005年,该团前往河南参加了映山红戏剧节并获得了优秀演出奖。金桥川剧团后来排演的《青铜魂》获得了四川省政府的奖励。这些演出团体之所以能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文化政策和良好的市场机制。

    范小平说,改革开放以来,德阳市文联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基层,服务文艺家,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共建大德阳,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文艺领域,出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喜人景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德阳文艺事业也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