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梅:为海南特区谱写迎宾曲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孟祥宁 张志勇 温航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请到海南来,这里永远是春天……让椰风吹绿你,让海韵染蓝你……”一到海南,耳边就响起了这首优美的歌曲,扑面而来的热带风光仿佛是从歌曲中走出来的。这首在海南建省办特区之后传唱而出歌颂海南岛的歌,名叫《永远的邀请》。它词韵悦耳,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十余年来唱红了椰岛,更作为海航班机进港时的迎宾曲播放至今。这首歌的曲作者就是现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任职的海南青年作曲家王艳梅。

    《永远的邀请》听起来简单、干净,富有民族性的旋律是海南人民发出的诚挚邀请,给人以扑面而来的亲切感。而作品中时尚现代的流行节奏向人们描述了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秀丽风光,表达出海南岛碧海蓝天的大气和海南人民的好客热情。整首歌的歌词和旋律互为融合、相得益彰,作品结构安排及旋律走向都较好地贴合了歌词的含义,所以在演唱或倾听时能让人感觉到它的自然和完整。而说起这首歌的创作,王艳梅连连说:纯属偶然,纯属偶然。

    王艳梅并不是地道的海南人,她于1989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1993从成都来到海南,当时在海南经济广播担任音乐节目主持人,另一个身份是名不见经传的业余曲作者。1995年,海南省旅游局与某企业联合摄制了一部八集旅游风光片——《与海南同行》。当时制片人和导演非常重视其主题歌。按原计划,拟请名人写词、名人谱曲、名人原唱。然而,由于经费有限,制片人和导演只好把目光投向岛内,他们看上了《与海南同行》的解说词作者,现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写的歌词。导演对歌词很满意,但他很清楚,作为一首歌,歌词是本体,曲子是翅膀,曲子不动听,歌词再感人也传唱不起来。于是,导演将歌词交给了当时在海南广播电台工作的专业作曲家智军谱曲。

    智军对这首歌很重视,自己谱了一曲。在给丈夫整理资料时,王艳梅偶然间看到这首曲子,立即被其中优美的歌词所感染。虽然来海南时间不长,但是这里的椰风海韵,这里朴质纯洁的民风,这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却在王艳梅心中刻下了深刻的烙印。当时她就想:丈夫这一稿大气恢弘,但写海南的风光是否更需要些灵秀更好,自己虽然不是作曲系科班出身,但在音乐学院也学习歌曲作法,歌曲创作是自己在学校常常要完成的作业,我何不尝试着也谱一曲?这样的想法一出现,王艳梅克制不住冲动,立刻拿起笔精心谱起曲来,也许没有任何心理压力,不到半个小时,一气呵成,就把曲子谱成了。自己试着唱了一下,感觉还行。但终究心里没底,丈夫一回到家,王艳梅立刻把自己的曲子拿给了丈夫。智军起初并没有想到平常把作曲当作业余爱好的妻子有多高的水平,将信将疑地哼唱了一下。不一会儿,他一拍大腿:“还真不错!”就是这句夸赞,让王艳梅稍微有一点儿宽心。交作品时,王艳梅跟丈夫商量,把两个人创作的曲子一同交给导演选择。王艳梅心想:反正导演不知道是我谱的,如果选不上,还有丈夫撑着呢!

    没有想到,导演在听了两人不同的曲子之后,觉得王艳梅谱的曲更好。当丈夫把这个消息告诉王艳梅后,她甚至有点儿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说,当时我还真没想到我的作品能被别人认可啊!作为一个业余作曲者,那时的她对自己的能力还不是很自信。之后,这首歌的火爆更令王艳梅始料未及。

    这首为专题风光片所写的主题歌完成之后,开始只是在一家电台小范围播放,但很快就有更多的旅游节目开始相互转录传播,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便听到街头行人在不经意间哼唱。1999年,在首届全国旅游歌曲大赛中,《永远的邀请》一举拿下作曲单项奖。多年来,它作为海南大小晚会的主题歌一再演出,海南的多个合唱团队把它改编为合唱曲参加各类表演和比赛,海南航空公司把它作为海航班机进港时的迎宾曲播放至今。有一个研究农业的老专家,在海南生活了4年,回到老家陕西后专门给王艳梅写信说,海南的风光他带不走,很多美好的东西都留在了记忆当中,但是可以带走这首歌,这首歌把他对海南的感受都唱出来了。

    《永远的邀请》对于王艳梅来说是一次无心插柳之作,但也为她今后的创作画下了一条标线,成为她创作的动力和超越的方向。她深知,对于曲作者来说,要写出动听的旋律需要天分也需要不断地学习锻炼,一首成功的歌曲作品写作对于曲作者各方面的素养和功力是一个全面的考验。今后要想创作出更多像《永远的邀请》这样的作品,自己唯有努力。

    《永远的邀请》创作成功后,王艳梅开始了从业余到专业作曲家的转变,10多年来她和丈夫为海南各大型文艺晚会及宣传活动创作了两百余首音乐作品,他们以海南这片热土为基调,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新生活、新英雄,新海南,成为夫妇俩音乐创作的主流。歌曲创作由王艳梅完成,智军则负责编曲、制作、配器、录音、合成。

    王艳梅来海南已经15年,这15年可以说是海南变化最大的15年。夫妇俩刚来海南时就住在一间只有9平米的用瓦片搭起来的房子里,非常简陋,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王艳梅说,以前到海边去要绕很远的路,而且路特别窄,世纪大桥修好后就方便多了。海南这些年的发展印迹,王艳梅夫妇都用歌声唱出来了,都能在他们的歌里找到对应。在她包揽词曲创作的歌曲作品《因为有你》里中有这样一句:“是你架起海上通道,又让长虹跨世纪”,就是写粤海铁路和世纪大桥的。他们也写到海南美兰机场的建设,回溯了海口几千年的历史,写到雄伟的秀英炮台所经历的炮火洗礼。她的作品《大海之南》,不只是讲海南,更是指祖国的南疆,歌曲开头写到“我曾闻见你的气息于万里之遥,我曾沉醉你的温柔在夏夜梦里,我曾饱览你的蔚蓝于朗朗晴空,我曾感受你的热烈于拥吻之际”,表达的就是跟海南永远在一起,共同建设海南的深厚情感。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20周年。在王艳梅夫妇看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来到海南这片红土地,由最初的向往到投身建设,对海南这片热土产生了炽热之爱,与海南结下了割舍不开的深厚感情。王艳梅说:我们的创作,就是要颂扬改革开放30年来海南的发展变化以及在海南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各行各业的人们。正是因为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辛勤劳动才有了今天海南繁荣的景象,海南的繁荣,因为有你!因为有我!因为有我们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