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即将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特刊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报通过精心策划和周密部署,与各地文联密切合作,从9月开始派出多个采访组赴上海、海南、四川、吉林、安徽等地进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采访活动的成果将集中刊发在本报即将推出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特刊中。

    9月24日至26日,本报采访组奔赴广东,采访了著名艺术家刘斯奋、潘鹤、倪惠英、蒋开儒、成浩等;并就广东省文联恢复重建情况、广东在改革开放30年里发展文艺事业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等话题对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进行了专访。

    11月3日至7日,本报采访组赴上海采访了著名文艺家吴贻弓、尚长荣、宗福先、叶辛、陆在易、王汝刚、施大畏等;对反映浦东新区崛起的电视剧《浦东歌谣》的创作情况进行了了解;就上海市文联恢复重建情况、上海在新时期探索文艺科学发展的经验等话题对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进行了专访。

    11月10日至14日,在本报总编辑李树声带领下,采访组围绕海南建省办特区以来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发展的主题,深入海南省文联、海口市文联和文昌市文联,采访了海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少功以及吴东民、王艳梅、蒙麓光等文艺家。

    11月24日至28日,本报采访组赴四川采访。在邓小平的故乡广安,采访组和广安的文艺家们进行了座谈,了解了他们关于改革开放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情况;在德阳,采访了德阳市文联主席范小平等文艺家,了解了广汉“敢为天下先”精神对德阳文艺发展的深远影响。采访组还采访了四川省文联主席李致、党组书记黄启国以及冯元蔚、流沙河、何多苓、程永玲、王达军等文艺家,并就川剧、清音等艺术形式在新时期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采访调研。

    11月28日,本报与吉林省文联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研讨会在长春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力华,本报总编辑李树声,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杨廷玉等与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历史、特点、作用,研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文艺家对农民形象的刻画在丰富文艺自身的价值、拓展文艺生存空间方面的意义。

    12月2日至5日,本报赴安徽采访组来到凤阳小岗村、滁州市、合肥市,采访了小岗村改革开放30年的变迁历程、当年在分地合同上按下红手印的“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关友江以及现任村领导,采访了30年来一直关注小岗的作家温跃渊、摄影家汪强。在滁州市文联采访了基层文化和文联工作的开展状况。在合肥市采访了安徽文艺界通过文艺创作推动改革开放进程的历史、安徽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30年来的成就和安徽省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推出的文艺演出活动情况以及苏中、贾梦雷、时白林、黄新德、韩再芬等文艺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