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 挑战 机遇——专家研讨30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6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现了一大批学术著作,形成了一支富有开拓精神、富有理论素养的研究队伍。但是30年来随着各种思潮的涌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严峻挑战,这30年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的30年,也是不断同各种贬低、否定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错误思想斗争的30年。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历史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聚首北京,隆重举行改革开放30年全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共同围绕30年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的历程和成绩、继承与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主办,李准、吴元迈、张炯、丁振海、刘润为、郑伯农、王能宪、严昭柱、陆贵山、董学文、曲润海、康式昭等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3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这也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李准、吴元迈、王能宪等与会专家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领域的积极探索对改革之初文艺领域的解放思想、拨乱反正起到了前锋探路、引路、开路的作用,像文艺界有关文艺是否从属于政治、为政治服务的讨论就是首先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体系中提出问题,并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本理论基础上回答解决这一问题的。这一问题的大讨论,直接引发了新时期党的文艺工作总方针的重大调整,将过去文艺为政治服务调整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艺工作总方针的重大调整,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重大发展和重要成果,极大地解放了艺术生产力,对新时期艺术生产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对新时期文艺创作与理论批评的繁荣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和保障作用。30年间,广大的文艺理论工作者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立足于这一时期文艺的实际,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宝库,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境界,它的最新成果已经加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之中,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获得空前的进展,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初步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艺术反映论、艺术生产论、意识形态论、艺术方法论、艺术科学论和科学的审美论的建设,初步完成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当代形态的建构。

    30年来,广大文学理论工作者在努力研究阐释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经典作家著作、编辑出版论著和辞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张炯指出,从70年代末以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正本清源,先后编选了《周恩来论文艺》、《邓小平论文艺》等著作,陆梅林等编撰的《马克思主义文艺学大辞典》、董学文等人编辑的《论邓小平的文艺思想》等有关论述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著作和相关论集都为正本清源做出了不同的贡献,正是这方面的工作,大大促进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正确理解,也大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科学普及。

    进入新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如何应对日益复杂的文化现象上面临着新挑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陆梅林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全面、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是当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面临的一大课题。做好这个课题还需要进一步认真、细致、深入地研读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创始人留下的丰富的经典著作。面对各种新思潮的挑战,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体系,就要吸收一切中外古今的人类优秀文化成果,但是又要防止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搞成一个大杂烩,怎样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保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内在的、有机的统一,而不流于多种观念、多种研究方法的“兼容并蓄”,依然任重而道远。

    对于当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的状况,有人说是大发展大繁荣,也有人认为现实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生存空间已经很小。针对这种现象,董学文认为,两种情况同时存在的认识可能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正在成长和前行,这主要表现在:第一,新时期我们党的主要领导人依据变化了的时代条件和中国国情,以新时期以来召开的几次文代会和作代会的讲话为标准,给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注入新的内涵,这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改革开放历史时期继续成为指导思想的精神动力。第二,相当一批文艺理论工作者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作为自己的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阐发和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超过了前30年和前60年。第三,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内部出现了某种多样化的趋势,这是先前不能想象的。一言以蔽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学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的一个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造力是它的本性,它的创造空间比任何学说都要大。近些年,许多文艺理论表明,文艺理论上严重的市场主义和西化之风已经遭到了抵制,它们的危机正在加重,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我们的旗帜和向导,只有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中国创新之路才是走出文艺理论危机的科学办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认真总结30年来的成就与经验,反思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加密切地关注现实,关注艺术创作,关注艺术批评,更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理论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结合起来,创造出真正具有历史与现实意义的文艺理论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者们在新世纪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