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颂”系列演出延续精彩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05    作者:余宁 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改革开放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继11月30日的首场演出“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作品演唱会”后,“欢笑三十年——相声、小品精粹专场”、“春天的旋律——名家名曲演唱会”也相继精彩上演,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一道道文艺盛宴。

    相声小品展现“欢笑三十年”

    12月1日晚的“欢笑三十年——相声、小品精粹专场”演出中,姜昆、冯巩、陈佩斯、朱时茂、李金斗、巩汉林、金珠、李建华、刘全和、刘全利等相声、小品名家悉数登台表演。一个个精彩节目,取材于改革开放后日新月异的社会风貌和人们的新生活,把30年间人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个笑料趣闻编成了“包袱”,把欢声笑语带给了广大观众,让人们在笑声中重温了改革开放以来自己身边的一幕幕变化。知名青年相声演员李伟建、武宾表演的相声《长寿村》,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农民兄弟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现实。通过两位演员的表演,观众看到了老中青三代农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笑声和掌声不断。

    在演出中间,主持人把常宝华、王景愚这两位分别在相声、小品领域颇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请上舞台,他们是30年来相声、小品整个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当晚,他们把30年间相声小品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又重温了这一段充满着笑声的历史。

    姜昆等艺术家表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曲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灵感和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30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用饱满的创作表演热情记录改革开放的足迹,捕捉时代的闪光点,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充实了自己的艺术人生。而用一个个不断推出的精彩节目给广大观众带去不尽的欢乐就是自己30年来最大的收获。

    名家名曲高唱“春天的旋律”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随着董文华的深情演唱,观众们仿佛从《春天的故事》中看到了那位慈祥老人坚定的神情和平和的笑容,想起了那个寒意料峭却充满希望的春天。12月2日晚,李谷一、蒋大为、殷秀梅、关牧村等国内老中青三代著名歌唱家汇聚“春天的旋律——名家名曲演唱会”,演绎他们的成名作品,与广大观众一起,以满腔的热情歌颂改革的盛世华章。

    3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紧闭的国门,更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内地原创音乐作品。晚会上,艺术家们演唱了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经典歌曲。郁钧剑的《家和万事兴》,韦唯的《爱的奉献》,毛宁的《涛声依旧》,佟铁鑫的《多情的土地》,刘斌的《咱当兵的人》,关牧村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蒋大为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李谷一的《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王洁实、谢莉斯的《校园的早晨》,苏小明的《军港之夜》,张暴默的《鼓浪屿之波》,刘和刚的《儿行千里》,谭晶的《远情》,王宏伟的《西部放歌》……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很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

    晚会还特别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流行音乐取得的成绩。林依伦的《爱情鸟》、成方圆的《童年》、解晓东的《今儿真高兴》、韩红的《天路》让观众们掌声不断,喝彩连连。说起改革开放,艺术家们都很有感触。韩红说,正是改革开放给了自己成为众人喜爱的歌手的机会,从西藏一步步走到北京,逐渐成长起来。

    晚会最后在殷秀梅的《我们是黄河泰山》、阎维文的《举杯吧,朋友》、宋祖英的《大地飞歌》的激情旋律中达到了高潮。演出结束后,观众兴奋地谈论着当晚的节目,纷纷表示,这些新老艺术家的每一个人,都能让我们回顾一个时代,他们的每一首歌,都能让我们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那一段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12月4日,“梨园春色满人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京剧演唱会”则集中展现了一批当代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的实力。

    12月5日至10日,还将有“梨园春色满人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京剧折子戏专场”、“舞动军旅情怀——赵明军旅舞蹈作品晚会”、“桃李芬芳的季节——金铁霖学生音乐会”、“我爱你中国——中外名曲音乐会”、“春天的故事——大型交响合唱朗诵晚会”相继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