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协在京召开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02     作者:抒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11月20日在北京市政协第一会议室召开。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黎晶,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张书范、郁志桐、王家新、李有来、彭利铭,北京书协副主席汪良出席会议,41名理事参加会议。

    会议由林岫主持。这是北京书协第四届理事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会议共进行了六项议程。

    田伯平受主席团委托向各位理事作了题为《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创品牌、树正气,努力推动首都书法事业蓬勃发展》的第四届北京书协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分别从“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主要经验启示”、“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中从11个亮点出发,全面而重点地介绍了北京书协自2003年换届以来所进行的各项工作。报告陈述了书协五年工作的11个亮点:一、品牌工程全面落实,成效显著,显示了北京书协强劲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二、围绕奥运主题,迎奥运书法电视大奖赛、书写奥运文书等活动异彩纷呈;三、通过文化下基层、书法进万家等活动,实现用数以万计的书法作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四、开协会办学之先河,设立书法本科学历教育体系,建立北京书法学校和书法素质教育基地。邀请沈鹏、欧阳中石、金开诚、林岫等做专题报告会,服务了会员、加强了会员文化素质建设,收效明显,创作队伍日趋壮大;五、奉献爱心,用行动回报社会,凸显书法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无论是为“非典”、印度洋海啸、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募捐,还是为北京红十字会及法律援助赠送作品,我们都走在了社会的前列;六、通过联欢联谊,营造团结祥和的气氛,增进了协会的向心力;七、每年的迎“三八”妇女学术讲座交流活动,加强了女书家的联络与沟通;八、点滴关爱是协会强大凝聚力之源。五年来,我们设立了京华中青年十佳奖、京华书坛“耆英奖”,并对在全国大展中获大奖的作者进行各种奖励和表彰;九、加大宣传、形成良性循环,《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学报》的出版发行,为北京书协对外宣传和与外界沟通提供了最直观的平台;十、数十部书集的出版,展示出北京书协五年来丰硕的创作及理论研究成果;十一、承办“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高度赞扬等。在“今后五年主要任务”当中,四届理事会对下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工作展望和希望。

    到会的理事对总结报告进行了讨论。与会理事一致认为,四届理事会是北京书协自成立以来最团结、最有成绩的一届工作班子。大家在肯定总结报告的同时,共有10位理事提出了15条建议和意见,有的提出报告内容要突出表现北京书协围绕奥运主题所做的工作,有的理事还提出文字方面的修改和协会工作方面的具体建议,比如成立各项书体专业委员会、加强青少年和老年的书法教育、提升全体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市场观念、对基层书协加强指导等等。理事会原则通过了五年工作总结报告。

    黎晶宣读了《北京市文联党组关于成立北京书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领导小组的决定》及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田伯平宣读《北京书法家协会章程(修改草案)》。

    彭利铭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理事们对章程修改草案进行讨论并通过章程修改草案,12位理事提出了14条建议。对于有些条款,在座的主席团成员还做了解释和说明。

    田伯平宣布北京书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宣读《关于由北京书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主持代表大会工作的决议》。理事会通过了此项决议。

    黎晶在讲话中说,这个总结报告是三易其稿,每当主席团会讨论此稿时,都很感动。工作总结中凝聚着大家的心血。第四届理事会到今天可以说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是一个金色的句号。第五次代表大会主席团还要肩负着顺利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的艰巨任务,直到新的一届理事会、主席团的诞生。他还就换届前的一些筹备工作向各位理事做了通报,他表示,将通过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召开老书家座谈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这些措施,以集思广益、扩大民主,实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换届工作。

    林岫作总结发言。她说,在届末之时,感触颇多,今天的会议对工作总结报告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几项决议,开得很成功。她认为,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实践;通过实践,北京的书法事业才会有飞跃,发展是永久的,历史会记住所有为北京书法事业奉献力量的每一个人。

    最后,主席团集体起立,向理事会成员鞠躬敬礼,对各位理事及广大会员5年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真诚地感谢。会议在团结、和谐的愉快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