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02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本报与吉林省文联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研讨会11月2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力华,本报总编辑李树声,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廷玉,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未民、张呈祥和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文艺评论家牛玉秋、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原吉林省作协副主席朱晶、吉林省影视集团董事长毕述林、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李庆辉、东北师大文学院理研室主任程革、专业作家薛卫民、《小说月刊》主编王双龙、长春市作协主席于笑然等专家学者以及吉林省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历史、特点、作用,研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文艺家对农民形象的刻画在丰富文艺自身的价值,拓展文艺生存空间方面的意义,中国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如何才能出现更好更多经典传世之作等问题,并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投身于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反映大发展中农村的新人新事,为推动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志今在研讨会上讲话。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生机勃勃,成果丰硕,极大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独特的贡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的总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牢牢关注农村题材文艺创作,努力为农民群众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认真总结我国近年来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特别是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经验,进一步探索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的有效机制,用我们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促进我国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的大发展大繁荣,从而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力华在会上讲话。他说,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经过30年的流转,农村社会发生巨大深刻变化,有才华有良知的文学家艺术家都在为这块广大天地,为中国伟大的农民写作创作,写农村、写农民。在为农村写、为农民写方面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艺术报》今天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很有意义,总结好前30年的经验和不足,才能在下一个30年、在更长的时间里更好地推动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

    李树声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她说,改革开放30年来,众多农村题材文艺作品所呈现的,就是一部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史,就是一曲中国农民苦乐悲喜的交响,就是改革开放大时代的号角和记忆。广大文艺理论工作者从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的丰厚传统中总结经验,将为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推陈出新提供正确的理论引导与指向。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30年来农村文艺题材文艺作品取得的丰硕成就。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呼应时代召唤,倾听农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创作出一大批富有时代精神和艺术魅力的精品佳作,真实反映了农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热情讴歌了农民群众的崭新精神风貌,受到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好评。与会学者认为,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内容不断丰富,主题不断拓展,在保持原有乡土气息的基础上,对形式方面也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推出了一大批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目前,作家艺术家在创作农村题材文艺作品时遇到的挑战是如何全面理解飞速发展的农村社会,使自己的作品及时反映当下的现实。与会专家指出,这就需要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绝不能闭门造车,而且要建立与农村、农民的精神联系。同时,也要增强作家艺术家以文艺作品书写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专家学者们还就“电视剧吉林现象”进行了分析论述,他们表示,在政府成立农村电影创作基地、吉林广电集团整合各方资源等有力举措下,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将呈现出新的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