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中国流行音乐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5    作者:金兆钧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有关领导支持指导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改革开放30周年流行金曲推选授勋活动于10月24日在深圳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改革开放30年30首歌曲及特别贡献歌曲推选活动、“回首30年 展望新世纪——中国流行音乐高峰论坛”及授勋盛典3个部分组成。来自全国各地资深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和乐评人组成了评审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300余首作品中先期选拔100首提供给公众投票,并由评审团投票推选出最后结果。《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难忘今宵》、《大海啊故乡》等6首作品获得改革开放30年特别贡献勋章;《乡恋》、《一无所有》、《同一首歌》、《我热恋的故乡》、《让世界充满爱》等30首歌曲获得改革开放30周年流行金曲勋章。为褒奖深圳市改革开放30年来在流行音乐文化建设上的贡献,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特为深圳颁发“改革开放30年流行音乐先锋城市”勋章。

    10月的深圳,秋意宜人。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作者、评委团成员、论坛演讲人,来自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部门和广东省的领导嘉宾约150余人参加了这次盛会。本次盛会还特地邀请了已故作曲家时乐濛的夫人王利军女士、施光南的夫人洪如丁女士、王酩的夫人王香珠女士参加。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为活动题辞:“流行音乐是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号角、记忆”。

    10月24日上午,“回首30年 展望新世纪——中国流行音乐高峰论坛”在深圳电视台演播厅召开。组委会邀请不仅在学术学理上对流行音乐有深入研究,且多在行业内浸润多年,有着丰富的田野作业和实践经验的人士担任演讲人。9位特约宣讲者从各自的角度与方向,在不同角度和层面上,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流行音乐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而全面的学术梳理和研讨。

    中国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词曲作家付林在历数30年来创作成就的同时,于回顾与思考中感喟:改革开放30年来,流行音乐像一个脆弱的孩子跌跌撞撞走到而立之年。“在这张成熟面孔中,因尚留存自己的足印而自豪!但却表露着更大的期待”。

    词作家宋小明从“三次浪潮”谈流行歌曲词坛各时期的流派特征及代表人物,他以“欣喜地、胆怯地而又担心地快乐”,“痛并快乐”,“震撼的、急迫的、豪迈的,是热血沸腾的,不再怕什么的”快乐,“多元的,是广阔的,是标新立异而又和谐共存的”快乐为题描述了几个时期的歌词创作状况,并把当下网络文化对流行音乐的影响概括为:“真诚让位于调侃、自省让位于自嘲、批判让位于反讽、结构让位于解构。这不但是事实,更是潮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遂今提出:“两种流行音乐的认识观、对象观,即广义流行音乐观和狭义流行音乐观,是一种音乐文化上的历史观。在中国,在今天,在对流行音乐文化认识的层面上,有两个时间段。一个是改革开放的30年;一个是超越30年,上溯至中国音乐文化历史更远的时期。”“今天的流行音乐,它的受众主体,仍然是中国的老百姓,正是因为是中国的老百姓,那么,几千年中国大众音乐文化中优秀的艺术基因,仍然是我们今天中国流行音乐的生命基础。”他还指出:“网络音乐传播的新形势,已经导致了人们音乐观念的变化,将给社会音乐生活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这些音乐观念的变化,包括音乐创作观念的变化、音乐审美观念的变化、音乐价值观念的变化。为此,我们要正视由音乐传播媒介高度发展而带来的这种变化,我们要观察这种变化、研究这种变化、操作这种变化、引导这种变化。”

    北师大雷美琴博士在对30年来流行音乐批评和理论研究作了初步梳理后提出:“在目前,音乐批评与理论探讨不再只是现象的附属或是回应,而有了更多的独立性,理论研究相对理性,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较好的发展,有学院派人士参与,开始出现能自成体系的、具有一定理论深度的专题研究。”

    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炬对中国流行音乐与音响唱片业的关系做了全面梳理,指出在历史上,中国的音像唱片业是流行音乐萌生、发展和全面推进的重要平台;在总结历史的基础上,他提出:音乐作为文化产品已经确定它的位置,流行音乐业已经进入新的创作生产流通模式。但是,新媒体引发的音乐传播方式的改变极大地忽略了音乐作为产品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这种现象导致音乐产品的创作源几近枯竭,这种现象不可能持久,因为没有动力就没有发展。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许晓峰则围绕“音乐回归现场”展开论述,“现场音乐是一切音乐的原本形态”,继而他从艺人、观众、市场角度提出:现场音乐是行业标准、生活方式和“一条腿”,关键两条是传媒推动及发展乐队文化,并从此角度对当下流行音乐发展中的假唱现象继续提出批判。

    北京太合麦田音乐首席执行官宋柯则从全球文化工业的视角对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化问题作了深入的解析。他提出:必须尽快从机制和体制上加快中国文化产业的环境建设和自身建设,只有站在这一行业的前端,我们才能摆脱被动追随的局面而掌握未来的发展主动权。

    深圳文联驻会副主席姚峰回顾了深圳以及广东乐坛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创作和人才培养上为中国流行音乐做出的贡献,并充分论述了广东成为乐坛先锋的各种优势条件。他强调,广东的流行乐坛一直是中国流行音乐“航母”的发动机,它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音乐文化精神。深圳无疑是华人乐坛的一条交汇之路,将来也必然是中国流行音乐与世界流行音乐接轨的必经之地。他呼吁有关各方为早日把深圳建成中国流行音乐基地而共同努力。

    《人民音乐》常务副主编金兆钧提出,30年来中国流行音乐美学的发展特点是:创作先于研究;意识形态重于艺术本体;理论与实践分立;核心之争是道德与娱乐。他认为,中国流行音乐美学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大量而充分的田野作业、社会人文学科多方位的综合考察,同时还应配合以同等精力的共时性观察和批评,才可能为中国流行音乐的美学研究找到一条既保持一定距离又不致高高在上的思路。

    此次论坛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好评。新浪网同步直播了论坛,深圳电视台录制了全过程公开播出。

    10月24日晚,“我们一起走过——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改革开放30周年流行金曲授勋晚会”在深圳体育馆隆重举行。热情的深圳市民早早来到现场,挥舞鲜花向走过“今夜星光灿烂”红色地毯星光大道的老中青词曲作家和歌手欢呼致意。

    授勋晚会围绕主题,以编年体例为主线,以歌曲作品为载体,通过钩沉、揭秘、澄清、展望,音乐往事、人物故事纵深贯穿。现场演唱、授勋仪式与多媒体大屏幕演示交替重合,带领观众重返激情燃烧的年代。李光羲、李谷一、朱明瑛、程琳、腾格尔、崔京浩、那英、张也、韦唯、郭峰、孙悦、李春波、老狼、孙浩、孙楠、布仁巴雅尔、谭晶等演员激情演唱了部分获奖作品。房新华、双目失明的战斗英雄史光柱同吉他演奏家吴子彪合作多年后再次合作《小草》,人们为这首抒发“平凡大众朴素情怀”的“公益流行歌曲的开拓性代表作”而动容。在颁奖过程中,向已去世的瞿希贤、施光南、王酩、士心、刘世新等音乐家追思致敬的环节尤为令人感动。

    这是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界一次规格空前的盛典,有关人士评价说: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大型系列活动既是通过歌声向改革开放致敬、向祖国致敬,也是向所有共同走过的大众致敬。它将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也必将为促进中国流行音乐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