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韵多彩颂“钱塘”——大型交响诗画《钱塘江》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5    作者:晨枫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就一般而言,一部大型音乐作品如果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比较充分地展示出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自然风貌、历史积淀与人文精神,从而给人们以强烈的心灵震撼与艺术感染,它就有资格站立在音乐艺术之林,从而获得成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才有充分理由对于新近由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刚刚完成的大型交响诗画《钱塘江》(应忆航、周祥钧、嵇亦工、耿德迎作词,晓其、孙建国、杜克作曲),怀有更加殷切的期待。

    地处我国长江三角洲的浙江,因为美丽富庶、人杰地灵,又因盛产鱼、米、丝、茶,自古就有“人间天堂”之美誉。而钱塘江以其母亲河宽阔壮美的胸襟、涌动不息的情潮,穿山越谷、吞纳百川,千百年来不舍昼夜地哺育了一代一代吴越儿女们在这里辛勤劳作,繁衍生息,从而使这片江南沃土不仅有着令人喟叹不止的自然景观,而且有着异常丰厚的历史、人文蕴涵与色彩独具的民俗风情。而所有这些对于一部大型音乐作品的创作而言,无疑都是取之不尽的天然矿藏。

    应当感谢浙江省的有关领导,他们以慧眼识珠的敏锐与战略性的目光,将钱塘江这个个性化十分鲜明的命题交给了浙江省音乐家协会。而省音乐家协会的确没有辜负上级领导的托付与厚爱,他们组织力量,殚精竭思、倾尽心力、耗时两年,终于完成了这部大型音乐作品的初稿。目前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部《钱塘江》,就总体而论,可以说是通过精准独到的总体构想与丰富多彩的音乐语言,实现了对钱塘江从历史、人文、民风习俗直到时代风貌的充分展示,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

    对于创作而言,任何音乐作品中所产生的思想与形象,其所包含的艺术因素愈是丰富多样,音乐家的想象力也就会丰富多彩,其音乐的结构也愈会富有诗意的灵性,作品也自然更具有震撼力与征服力。以《母亲钱塘》、《诗画钱塘》、《潮涌钱塘》这3个乐章为主体结构的这部大型音乐作品,充分运用音乐艺术对情感的表达要比其它艺术更加直接、更加真切和更加生动的天然优势,以瑰丽多姿、大开大阖的抒情笔触,全力讴歌了昨日古老悠远、今朝青春勃发的钱塘江,讴歌江岸这片七彩土地的美丽富饶、可亲可爱,也讴歌了祖辈生息的儿女们名流荟萃以及他们所创造的光耀千秋的昭昭业绩。

    应当说,要对钱塘江极其丰富的内涵进行准确把握与深入开掘,从而竖立起这部大型作品的架构,需要的是创作者多方面的艺术素养与创作实力,需要的是作者纵观全局的艺术眼光与细致入微的艺术匠心。我们看到,3个乐章里,作者通过序曲、尾声的交响乐与合唱、独唱、独唱与伴唱、女声小合唱、男声合唱、混声合唱等等音乐表现形式错落有致的运用,自始至终组成了一支起伏跌宕、张弛互现、绵延不绝的音乐诗章,令人不时荡气回肠、感叹再三。难能可贵的是,由于作者谙熟钱塘江两岸的人情风物、乡土民俗,使作品紧紧抓住了浙江最具个性的事物,如“家乡的水路”、“古老的织布机”、“雨中采茶”、“大禹”、“春江西子”、“桂花香了”、“千岛之恋”、“人间天堂”以及“大潮放歌”等等,从而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形式、浓墨重彩地讴歌了钱塘江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给人以撞击心灵的感染。

    在聆听音乐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觉到,作者的思想是开放的,心态是自由的,情感是真挚的。这才能够使他们得以在钱塘江两岸浩如烟海的民间音乐中自主地寻求自己所需要的音乐素材,并将其融合于极其浓郁的时代音乐氛围中,也才使这部大型音乐作品的音乐呈现出了风格的多种性、色彩的多样性与个性的鲜明性。其中尤其是将从2000余首民歌中精心挑选出来的5首浙江原始民歌置于其中,更加大胆而富有探索性,新鲜而具有挑战性。正由于如此,才使我们能够从这部70余分钟的音乐盛宴中,充分领略到欢快与凝重、轻盈与深沉、婉约与豪放、清雅与雄浑、悠远与现代等等这些色彩互异的音乐元素,如何在作者们的热情、激情、深情、柔情的不断变化之中所幻化成的音乐流,又在怎样相互交融、不断回响中构成了强大的艺术撞击力,撼人心肺,动人魂魄。于是,以往总是以温柔细腻、轻声慢语而闻名于世的吴越音乐特征,在这一个多小时的见证里获得了改观:原来它同样也可以产生慷慨激越的雄浑与大江东去的奔放,而这正是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吴越儿女今天崭新精神风貌的音乐表述。

    一部大型音乐作品,往往离不开以直接表现思想见长的文学(歌词)对于所要表现的事物必要的陈述与表达,从而给以直接表现情感的音乐以强力支撑。如此,若与纯音乐作品比较,自然会大大扩展自己的受众面。正是由此我们便不能不注意到,《钱塘江》的文学部分对于这部作品的成功所起到的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产生于人文资源一向丰厚的吴越大地的这部作品的歌词,出自当今几位颇具艺术实力的青年作者之手,而这批作品的共同优势又在于其所具备的深邃文化蕴涵,使其呈现出了较高层次的艺术品格,其中的大部分篇什,诗意的浓郁、风格的鲜明、语境的新奇等等,均承袭并发展着吴越文化所特有的美学气质,令人叹为观止。仔细吟诵诸如《家乡水路》、《雨中采茶》、《春江西子》、《桂花香了》、《千岛之恋》、《天堂人间》、《大潮放歌》等等词章,所给予听众的审美感染,弥久难去。这上乘之作的成批出现,在当今的歌坛与词坛上,委实不可多得,不能不让人感到一种由衷的欣慰。

    客观地说,这部《钱塘江》应当是浙江当代音乐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大型作品,它的创作与推出,有力见证了浙江音乐的真正实力。尤其令我们深感钦佩的是,在当今商品社会中物欲泛滥、浮躁成风的背景下,浙江音乐界的同仁们能够潜形匿迹、废寝忘食地创造出如此巨大的音乐工程,其精神品质确实让人可敬可贺。鉴于此,我们更有充分理由相信,在迎接共和国60年诞辰的前夕,这部大型音乐作品必然会作为吴越儿女高唱给祖国的一曲壮丽多彩的颂歌,也成为共和国恢宏交响乐中的一章。同时,我们还有充分理由相信,随着《钱塘江》的问世,必然会有更多风韵独具的音乐作品,从浙江走向全国。

    我们殷切地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