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在中国交响乐论坛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5    作者:傅庚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交响乐而奋斗——在中国交响乐论坛上的讲话

傅庚辰

(2008年11月2日)

    在中国,交响乐是许多作曲家的一个甜蜜而又苦涩的梦,是一个光辉的历史进程,中国几代人、老中青作曲家艰苦奋斗孜孜以求,成绩斐然,值得我们衷心敬佩。

    近来举行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吸引了全国几十个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和京外一些省会城市以及上海展演周上演,真可谓蓬勃红火,盛况空前,这次活动必将对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这些天来,我奔波于京内外,听了许多交响乐专场和中外名曲,参加了一些座谈会,有许多收获和感慨,也看到了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纷纷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市”,当然其中就包含着对音乐的重视;若干城市提出创建“音乐名城”、“音乐名市”,组建乐团,修建音乐厅、歌剧院、音乐广场等等,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但也存在一些阻碍发展的实际问题:

    一、经费严重不足。有的乐团只发38%的工资,有的乐团人均月工资仅1000元,根本做不到“拴心留人”;

    二、编制残缺不全、乐器破旧,不能保证演出质量,每逢演出东拼西凑、东挪西借;

    三、没有适量的驻团作曲家、没有自己的作品、没有自己的特色,只能“炒冷饭”;

    四、管理死板,没有搞活,没有打开演出市场。

    从创作层面来看,普遍存在三方面的问题——技法、语言、结构。

    技法是必须的,有如要过河就需要有船和桥,至少要会游泳,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的发展,技法也会不断地创新,出现新的现代化技法。这是需要学习掌握的,因为音乐创作本身就在向前发展。问题是学什么、如何学、如何掌握。对那些不科学、不适用,实践中证明行不通的东西,就不必“学”了。邓小平同志讲过,对外国的东西照抄、照搬、照转向来都不会成功。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国人有着自己的语言传统和欣赏习惯,中国又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所以科学的现代技法必须要学。但现代技法必须中国化,必须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邓小平理论的成功,就是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技法中国化,这是多年创作实践反复验证的要求,也是在音乐创作上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因为科学发展就是从实际出发,就是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并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维。

    语言是表现作品思想内容极为重要的手段,古今中外真正成功的音乐作品都有成功的语言,尤以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为最。他们的作品历久弥新、长演不衰,这主要和他们都具有成功的音乐语言分不开。同一个作者,在同一个时代写的同类题材的作品有的流传至今,有的就被淡忘。如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和他的另几部大合唱结果就大不相同;先后两个《少先队歌》,前一个是郭沫若、马思聪两位大人物所作,后一个两位作者名不见经传,但后一个取代了前一个,也是因为后一个的音乐语言更成功;《长征组歌》歌词一出来,曾同时组成两套作曲班子,但现在演了上千场的这一套班子的歌曲流传了下来,还是因为它的音乐语言更成功。犹如人们看电视剧,首先不是看镜头组接的“蒙太奇”手法,而是被剧中的人物命运所吸引。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国内外倍受欢迎的《梁祝》、《黄河》、《红旗颂》的创作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结构,是作品的载体,结构的力量是无穷的。结构是对作者功力的考验。创作,到一定程度,是否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要看作者对结构的运用。而在现实当中,我们往往会发现有一些作品本来有好的“苗头”和“基础”,但结构“拖沓”、“臃肿”、“平铺直叙”,结果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在欣赏交响乐的时候,即使是在大师的名作里也会感到有拖沓的赘笔。而在以音乐语言为主要手段的歌剧中,语言之苍白贫乏,整部歌剧听下来连一段、甚至连一句也记不住的事情也有所发生。

    技法、语言、结构这三方面的问题,在交响乐、歌剧等大型音乐作品的创作中值得高度重视。技法中国化、语言民族化、结构科学化,是作品成功的三个重要环节。

    自从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以来,交响乐创作出现了可喜的新形势,在这次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展演中也出现了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好作品,我由衷地感到高兴。音乐的本质是美,是美育。我们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我们要给人民群众他们喜爱的交响乐,让人民群众也有权享受交响乐。

    2008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年份,先是冰冻雨雪、汶川大地震,后是奥运会、残奥会、神舟七号胜利飞天,中国一再震惊世界。到本世纪20年代,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时候,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年的时候,中国将建成现代化国家。时代呼唤交响乐,人民呼唤交响乐,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伟大的交响乐。让我们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创立中国特色的民族乐派、为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的交响乐作品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