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人民心声 谱写生命赞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5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9日,纪念张曙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在张曙的家乡安徽歙县隆重举办。由歙县县委、县政府主办的纪念张曙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歙县新建成的张曙音乐广场落成仪式暨纪念大会,纪念张曙诞辰100周年歌咏大会,纪念张曙诞辰100周年生平事迹展和纪念张曙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等。黄山市及歙县领导,张曙的子女、亲属,战友以及中国音协、省音协的领导,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活动。

    张曙(1908~1938)原名张恩袭,1908年9月18日出生于安徽歙县。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聂耳、任光等组织了左翼音乐团体“苏联之友社”音乐小组,研究探讨了中国歌曲创作的发展道路,并积极投入社会上的革命音乐活动。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曙于1937年末与冼星海等人组织了“全国歌咏协会”,翌年与冼星海等共同参加了以郭沫若为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在武汉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歌咏活动。1938年12月24日,在日本飞机轰炸中牺牲,年仅30岁。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创作歌曲300余首,现存80余首。周恩来称其与聂耳同为中国文化战线上的两员猛将,给全民的抗战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11月19日,歙县张曙音乐广场,彩旗招展,气球高悬,社会各界万余名群众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张曙音乐广场落成仪式暨纪念张曙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张曙的女儿曙生、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共同为张曙音乐广场落成揭幕。

    歌咏大会在张曙作曲的大合唱《爬山运动歌》中拉开帷幕,随着《五星红旗》、《在绿星旗下》、《大刀进行曲》、《我们要报仇》、《保卫黄河》等一首首铿锵有力的歌曲中进入高潮,浑厚有力、真挚感人的民族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纪念张曙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曙生女士向歙县赠送了张曙先生铜像。会上,市、县领导,中国音协、省音协领导韩新安、谢林义,张曙生前战友孟波和张曙先生亲属及各界人士纷纷发言,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音乐家。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现在缅怀他,不应只停留在回顾其辉煌的过去,而应着眼于创造中国音乐事业美好的未来,缅怀前辈是为了启迪来者。应该学习他向民族民间音乐学习,努力使自己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学习他创作联系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现实服务;学习他创业乐业,精益求精,献身艺术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团结同仁,严于律己,垂范后人的高风亮节,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努力投身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