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闭幕音乐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5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闭幕音乐会上的讲话

(二○○八年十一月二日)

徐沛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晚,“百年交行 世纪交响——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即将圆满落下帷幕。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此次展演活动组委会,对全国所有参演院团以及主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自2008年5月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在为期半年的展演活动中,全国25支知名交响乐团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和地区举办了25场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演奏了165位中国作曲家的161部作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在展演活动的组织过程中,组委会坚持展演中国作品、宣传中国作曲家的宗旨,以演出中国交响乐作品为主线,同时举办了交响乐回顾展、辞书宣传和多种形式的研讨会。通过交流展示、回顾展望、搭建了创作与演奏的平台,架起了普及与提高的桥梁,展示出中国交响乐艺术的博大精深,昭示着中国交响乐发展的美好未来!

    上海是中国交响乐的发祥地,上海见证了中国交响乐的百年发展历程。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上海经济文化迅速发展,上海的交响乐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一繁荣现象折射出的,正是中国交响乐发展的无限生命力和光辉的前景。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此次全国展演活动得到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交通银行以全国总冠名的名义赞助支持了此次活动的举办,该行各分行参与了全国各地展演活动的举办。我们对交通银行的文化义举表示由衷的敬佩!

    伴随着上海展演周音乐会的余韵流芳,我们相信,此次展演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对繁荣和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指引下,践行科学发展观,共同为推进中国交响乐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祝贺本次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