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翻拍”的最好样本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31    作者:楚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期,一部模仿美剧《丑女贝蒂》的剧情、人物和风格,被网民们称为“山寨剧”的电视剧《丑女无敌》在湖南卫视热播,引起了广泛争议。叫好者认为,该剧虽然是模仿翻拍,但进行了适当的本土化处理,剧情轻松、搞笑,很符合现代生活的需要;批评者则认为,该剧纯粹是拙劣模仿,本土化的功课做得不足,会瓦解影视创作的原创力,不应提倡。以《丑女无敌》为代表的“山寨剧”之所以流行又备受争议,其根本原因在于,人们需要相对轻松、反映和符合现代生活的某种娱乐类型作品,但我们在拓展类型和创作生产上还做得不够好。在笔者看来,模仿翻拍决不是目的,但以此为积累经验和拓展类型的手段,在学习过程中渐渐融入生活的内容,模仿也可以形成原创的土壤。

    首先,模仿翻拍是拓展作品类型的方式。一段时间里,“翻拍成风”成了影视创作中极为普遍的现象。应该说,从经典名著的改编翻拍,到对国外情景喜剧的模仿翻拍,它们的确反映了影视创作中原创力的匮乏。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模仿翻拍也不失为拓展作品类型的便捷方式。在节奏紧张的现代生活中,一些带有娱乐色彩、剧情轻松的影视作品渐渐成为人们缓解身心疲劳的重要方式,不同观众的观剧习惯也形成了不同类型的欣赏要求。相对国内的影视创作,有些作品类型可能还是一个新的领域。在尚不擅长的领域学习摸索,翻拍国外电视剧倒不啻为一个选择。在这里,模仿翻拍成了培养类型观念的方式。

    其次,模仿翻拍是积累经验的重要手段。必须认识到,模仿翻拍和原创力要求是建立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定位。对以拓展作品类型为主要任务的模仿翻拍来说,苛求原创并不公平;对已完成类型拓展的创作来说,沉湎于低级模仿也绝不是出路。因为任何一种作品类型都有它植根其中的水土,必须有生活的土壤来培植。经过模仿翻拍的探索,当我们对某一类型形式熟悉了、掌握了,完全可以凭着探索的经验和学到的生产运作模式,原创出自己的类型剧、类型片,而不是仍停留在依样画葫芦的阶段。只要能够树立类型意识并学习和积累经验,摆脱为模仿而模仿的轮替,类型原创力的形成完全可以期待。

    最后,生活才是“翻拍”的最好样本。尽管人们对“山寨剧”的诟病不无对“原创力被淹没、瓦解”的担忧,但其褒贬仍集中在人物、台词、剧情的“真实与否”。某种程度上,人们对“模仿得好不好”比“模仿与否”更为关心。实际上,美国版《无间道》等翻拍了香港电影,因为进行了较好的本土化处理,就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国内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借鉴了美国情景喜剧的形式,但所涉及的人物、情景和话题均是我们在生活中耳熟能详的,也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效果。这说明,创作的模式和类型大可不必拘泥,但生活才是“翻拍”的最好样本,才是原创的最佳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