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互动才能贴近观众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阎崇年在无锡签名售书时被人掴掌,掴掌人声称反对阎崇年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的一些观点,希望以“暴力”的形式引起公众对清史研究的关注。大家都对其以暴力的形式侵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者的人身权表示明确的反对,笔者当然也与大家的看法相同。但我们也看到,由一个电视学术节目引发这么一个极端的例子,表明一些电视节目的确要重视、回归电视的本质。

    电视的本质之一在于它的互动性,这是大众媒体应该尽力追求的。就连互动性较差的平面媒体都以热线电话、读者来信等方式与自己的受众进行互动。而占尽电视互动之便的《百家讲坛》却以单向灌输的方式进行讲授,将台下“坐而听道”的观众完全当成摆设,一是不符合生活中真正的讲坛形式,二是不符合电视的特性。这种单向灌输的方式与我们一直抨击的“填鸭式”教育没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是,电视的力量过于强大,不同观点之人没有获得电视传播的话语权,没有办法进行公平的讨论,单方面的观点(无论是正确或是错误)就会得到极广泛的传播。而电视机前坐着的是拥有自己成熟观点的成年人,这样一来,引发一些观众的反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为什么不能留给观众几分钟,让他们像在真正的讲坛上一样,对有疑问的地方进行提问,有不同观点的进行辩论?学术的交锋在电视上显示出智慧的光芒,不仅体现了对观众的尊重,也能使节目更具互动性。互动性提高,就能引发观众的收看兴趣,节目的收视率也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互动性的缺失不是《百家讲坛》一个栏目的问题,而是所有的电视节目都要重视的问题。有人预言,未来十年里网络将成为第一媒体,电视将要让出第一媒体的宝座,就是因为网络更具互动性,它更快、平台更宽广。电视想要延缓被赶超的过程,就必须重视互动性,深入挖掘更符合互动规律的节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