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交响乐团2008中国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1日,欧洲一支享誉乐坛且完全私属的职业交响乐团——罗马交响乐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揭开首次来华演出的序幕。此次巡演,主办方决定将演出收入全部捐给灾区,以支援灾区的重建工作,同时还特意安排了四川都江堰的公益演出,亲临灾区一线,以最亲近的距离抚慰在灾难中受伤的心灵。

    演出曲目每一场的安排都略有不同,但都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上半场演奏经典的交响乐大师的作品,如勃拉姆斯和穆索尔斯基的作品。下半场则都是意大利作曲家的作品,如普契尼、罗西尼、马图斯和威尔第的作品等。对于这样的安排,指挥弗朗西斯科·拉·维切尔解释说,“这样的安排是有特别的意义的,我们要向大家介绍意大利作曲家的作品,这些都是非常棒的作品,而身为意大利的乐团,演奏自己国家作曲家的作品更是义不容辞的。”在巡演的同时,罗马交响乐团还十分重视与中国文艺界和音乐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此次演出搭建起中意文化及音乐教育交流的桥梁。10月12日、13日,他们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成立于2002年11月的罗马交响乐团,是在一次由数千名欧洲青年音乐家参加的国际竞赛中,集结了众多顶尖音乐家后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