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爱乐乐团尽展新疆民族风情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由文化部、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活动之一,10月17日,新疆爱乐乐团于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专场交响音乐会。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和严良堃、卞祖善、杜鸣心、金湘等音乐家出席了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所选曲目全部是新疆风格的作品,集中体现了新疆各民族音乐各具特色的特点,如:《刀郎人的舞会》、《慕士塔格》、《故乡》、《木卡姆序曲》、《嘎瓦丽泰》等,这些作品旋律优美,可听性强,地域风格鲜明。乐团阵容近90人,团长王晓亮兼乐团首席,演出由新疆指挥家努斯勒提·瓦吉丁、阿布都热合曼·阿尤甫联袂执棒。

    10月18日上午,音乐会主办方邀请部分音乐家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卞祖善、杜鸣心、金湘等音乐家对新疆爱乐乐团这个西部边疆年轻的交响乐团充满了关切、喜悦、包容和期望。他们提出很多具体的建议,希望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使乐团达到职业交响乐团的水准。他们认为,职业交响乐团的水准不是单靠演奏民族音乐作品能达到的,从乐团的长远建设上,曲目还要不断扩大,要在曲目规划上考虑古典作品,这需要一个理解古典音乐作品的过程。

    指挥家卞祖善一直为西部交响乐的发展而努力,他建议新疆爱乐走出新疆,甚至走出中国,寻找更多的演出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乐团的水平。作曲家杜鸣心对音乐会上演奏的3首由他本人改编的作品作了细致的分析,指出演出中的一些不足,包括情感表达、音准音色等方面。作曲家金湘表示,作为新疆人,听到这样的音乐会,忍不住激动感慨,思乐思人,想起很多熟悉的新疆当地的老音乐家。他建议乐团要创新,要大胆,要拿出新疆的特色,甚至应该有新疆民乐的声部。指挥家严良堃电话建议乐队指挥应该活跃现场气氛,和观众有交流,还应该向观众介绍新疆的民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