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甘肃音乐“黄钟”奖在兰州颁发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甘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4日晚,首届甘肃音乐“黄钟”奖颁奖晚会“黄钟陇歌”在兰州金城大剧院举行。甘肃省委书记陆浩,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励小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苏志希,副省长咸辉,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少青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傅庚辰、马少青分别致辞。

    “黄钟”奖经甘肃省委宣传部批准,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组织评选并颁发,是甘肃省在音乐事业上颁发的第一个冠名奖项,是由音乐专家评选的音乐专业奖项。该奖旨在表彰对甘肃音乐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音乐工作者创作的优秀作品,以及优秀的音乐类表演艺术家。本届“黄钟”奖的主要评选内容有3项,分别是终身荣誉奖、音乐成就奖、歌曲创作奖。

    在颁奖晚会上,邸作人、张枭、庄壮、张星点、安军等5位为推动甘肃音乐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艺术家荣获终身荣誉奖,包学良、韩中才、焦凯、李曙明、薛文彦、尚德义、邵永强、苏平、苏孝林等9位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音乐家荣获音乐成就奖,《向往西藏》、《当兵的年轮》等15首歌曲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在颁奖晚会上,由青年指挥家张艺执棒,兰州交响乐团分别演奏了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作曲:傅庚辰)、《大梦敦煌》组曲(作曲:张千一、张小平等)、《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等交响作品。合唱《向往西藏》(邵永强词、尚德义曲)、男女声二重唱《航天圆舞曲》(翟泰丰词、傅庚辰曲)受到热烈欢迎,二胡演奏家宋飞、女高音歌唱家尤鸿斐、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刘霄等的精彩演出更是博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