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音乐学院喜迎建校五十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津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5日上午,天津音乐学院校园内花团锦簇,乐曲悠扬,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李瑞环同志、李岚清同志分别为天津音乐学院题词。李瑞环的题词是:“厚德博学育英才”,李岚清的题词是:“培养高素质音乐文化人才,为振兴中华做贡献”。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出席并讲话,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代表和嘉宾等参加了校庆大会。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建栋主持大会。教育部、文化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发来贺信。

    天津音乐学院首任院长、百岁老人缪天瑞首先致辞(录像)。他说,50年前,在党的领导下,和各位同行们共同努力创办了天津音乐学院,一起走过难忘的岁月,经历了辉煌的成绩和艰难曲折的历程。经过几任院长和老师、同学们的辛苦工作,今天,天津音乐学院已经成为规模宏大、专业齐全、人才济济、成绩斐然的音乐学府。50年来培养了大批的音乐人才,现在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在国内国外有影响的音乐学院。谈到未来发展,缪老相信天津音乐学院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得到提高和发展。他希望能够亲眼见证天津音乐学院更辉煌的未来。

    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姚盛昌在致词中说,50年来,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一代代校领导、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天津音乐学院已经发展建设成为学科专业合理、教学设施完善、师资队伍强大、教学质量高、社会效益好、国际国内享有良好声誉的音乐艺术院校。5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音乐艺术人才,许多人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杰出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母校带来了荣光。随着国家的改革发展,天津音乐学院紧跟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使学校的面貌发生了进一步的变化。他说,50年的办学传统和教学成果将激励我们、鞭策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把我们亲爱的母校越办越好。他表示,我们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和国内外兄弟院校相比,还有不足。我们一定坚持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的要求,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依靠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共建我们美好和谐的家园,为办人民满意的音乐学院、为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兄弟院校领导代表、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教授向大会致贺词,衷心祝愿天津音乐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辉煌,并衷心希望天津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携手共进,为发展中国乃至世界音乐教育事业共同努力,也希望全国各大音乐艺术院校共同奋斗,为推进新时期中国音乐教育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代表王涛、老教师代表宋国生教授及校友代表李志华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衷心希望学院紧密结合社会需要,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人才。相信天津音乐学院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陈超英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天津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校庆活动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天津建设和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庆祝大会后,举行了人民音乐家王莘、施光南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当晚还举行了院庆50周年主题晚会,腾格尔、宋飞、曲比阿乌等到场演出。院庆期间,学院还邀请了傅庚辰、金铁霖、刘辉等著名音乐家举办大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