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音乐学院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王毓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5日下午,沈阳音乐学院在辽宁大剧院隆重举行70周年校庆庆典大会。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唯众,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专,辽宁省政府副省长陈海波,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程亚军、金国生,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韩永进、副司长王丰,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近百位领导及国内外多所大学校长出席庆典大会。庆典大会由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刘辉主持。

    沈阳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白玮在庆典大会上讲话。王唯众、傅庚辰、徐沛东、金铁霖、利兹·格罗伯施密特分别代表辽宁省委、省政府,校友,中国音乐家协会,兄弟院校,国外友好大学致辞。

    傅庚辰在讲话中回顾了沈阳音乐学院的光荣传统,表达了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他说,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毛泽东同志为我们题写的“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发展人民音乐。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培养创新型艺术人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社会的和谐美好,为文化的开拓创新而努力奋斗。让我们用美妙的歌声和音乐,伴随着祖国和人民胜利前进!我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沿着科学发展道路前进,沈阳音乐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徐沛东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向沈阳音乐学院致以热烈祝贺,肯定了近年来沈阳音乐学院取得的骄人成绩。他指出,70周年校庆是沈阳音乐学院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是沈阳音乐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相信会有更多的卓越的音乐家从沈阳音乐学院起步迈向世界,会有更多的音乐经典从这里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徐沛东衷心祝愿沈阳音乐学院在新的征途中再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此次以“弘扬鲁艺精神、繁荣民族艺术、再创沈音辉煌”为主题的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是沈阳音乐学院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从5月23日校庆系列活动启动至9月26日校庆活动结束,学院共举办了42场校庆系列音乐会、20场系列学术讲座及其它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以“面向二十一世纪艺术教育与人类和谐发展”为主题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在校庆筹备伊始,沈阳音乐学院就着意将学院70周年的庆祝活动举办成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校庆全面梳理学院建校70年来的历史,总结学院70年来的办学经验,重点回顾和展示实行高等教育改革以后近10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创作、艺术实践、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发展、建设和取得的成绩,通过成果的展示进一步扩大学院的影响;希望通过校庆特别是校庆系列演出及学术活动让教师和学生接触到更多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思路,拓宽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提高师生们的学术、创作和实践能力,提高全体师生对音乐艺术及音乐艺术教育在人类和谐健康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的认识,抛却狭隘的固守观念和功利思想,理解艺术的社会功能和艺术教育的意义,了解当前艺术教育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真正认识到作为艺术工作者所肩负的神圣使命、所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通过校庆,使师生们能更清晰地认识学院各方面的建设尤其是在教学、科研、创作、艺术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国内外其它院校相比存在的优势和不足,从而明确未来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希望通过校庆,能更进一步激起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校热情和发展、建设学校的激情,进一步弘扬“鲁艺”精神和新时代的沈音精神,群策群力,建设沈音美好未来。4个月的校庆系列活动现在已经圆满结束,可以说,沈阳音乐学院实现了最初的设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弘扬传统,展示成就,扩大影响,开创了学院发展建设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