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音乐》联姻人民音乐出版社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张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8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合作主办《人民音乐》签约仪式暨改版座谈会”在刚刚迁入新址的人民音乐出版社举行。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人民音乐》主编王次炤,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李培隽,中国音协副秘书长、分党组成员田晓耕,人民音乐出版社副社长莫蕴慧、副总编杜晓十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音乐界人士汪毓和、石惟正、田玉斌、金湘、刘文金、蔡良玉、王安国、俞人豪、张振涛等参加。

    《人民音乐》(月刊)创办于1950年9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创办最早的专业音乐刊物。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音乐》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机关刊物,发表了大量重要的音乐文献,也见证了我国音乐界曲折的发展历程。由于刊物深远的社会影响及所刊发的大量有质量的专业文章,使刊物在读者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也长期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音乐类)核心期刊。刊物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反映了国内外乐坛在创作、表演、教育、理论研究等领域的最新动态及成果。

    近年来,随着国家文化机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了使杂志今后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出版社双方经友好协商,以共同的社会责任为基础,本着友好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决定利用各自在业界的优势和长处,对《人民音乐》杂志未来的办刊问题达成诸多共识。自2009年始,《人民音乐》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人民音乐出版社共同主办,人民音乐出版社行使经营管理职责并负责刊物的出版业务。此举为《人民音乐》这本见证了近60年新中国音乐事业发展的杂志在新时期再度焕发青春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也为许多相似情况下的文化机构改革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徐沛东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和历史见证。在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人民音乐》进行改革,符合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是一次大胆创新。《人民音乐》自办刊以来,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如今,它也需要输入新的血液。《人民音乐》是国内音乐界权威的杂志,而人民音乐出版社是音乐界权威的出版社,两者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进行体制改革后,在办公条件、经营管理、人员合作等方面,有了更好的条件,有利于刊物更好地发展。

    吴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出版社的情况和合作主办《人民音乐》后的计划。他说,《人民音乐》与人民音乐出版社有着共同的根和共同的名,因此,这次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决定和创举。感谢中国音协与我们合作,合作后,我们将会发挥出版社特有的优势,使《人民音乐》各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当天下午召开的编委会上,作曲家金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梁茂春以及《人民音乐》编委汪毓和、王安国、卞祖善(电话转达)、蔡良玉、石惟正、田玉斌、于庆新等对《人民音乐》办刊的各方面提出了建议。《人民音乐》新聘任的副主编杨燕迪传来书面发言,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和大家共同为《人民音乐》的发展与前进贡献力量。最后,《人民音乐》常务副主编金兆钧发言,对各位编委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携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为继续办好杂志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