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歌词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牟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自6月23日向社会发布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群众及海外华人、华侨词曲作者的热烈响应。9月30日,歌词征集如期截止,参赛歌词的统计和初选工作也将在10月份结束,这标志着本次大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根据统计,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专设邮箱共收到投稿电子邮件10251封,每封邮件包含数量不等的歌词。经过专业编辑人员的初审和整理,总共生成有效参赛歌词万余首。这些歌词已经分批次陆续公布于搜狐网音乐频道的大赛专栏中(http://music.yule.sohu.com/s2008/2008lxgq),供广大曲作者选用。截至10月23日,网上已经公布了7000余首参赛歌词,根据搜狐方面的工作进度,预计在11月初完成剩余歌词的上传、公布。

    此次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的歌词征集与历年来的众多征歌活动相比,实现了一些新的突破,并呈现出许多新时代的风貌。首先是普通群众参与度大、积极性高。从征集的歌词作品数量可以看出,大众十分关注本次大赛,并且由于参赛面向大众、投稿门槛低,大家都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据初步统计,在所有投稿参赛者当中,业余歌词作者占了90%以上,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次是作品题材广泛、审美角度多样。以往的征歌比赛大多都是针对某一主题进行,而本次大赛“以群众喜闻乐见为宗旨”,“题材、体材、形式不限”的理念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作热情和艺术想象力。其中,有关“汶川地震”、“神七飞天”、“北京奥运”等题材的作品相对集中,这体现出全民对祖国大事件的关注,也体现出本次大赛“形式、内容与时俱进”、“艺术反映现实”的积极意义。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歌词征集活动的圆满结束为以后的歌曲征集活动提供了诸多经验和方法。根据大赛章程规定,歌词作品不单独设奖,曲作者可从公布的参赛歌词中选出喜欢的作品进行谱曲,参加最终的歌曲角逐。另外,由于参加本次歌词征集的非专业作者为大多数,使征集到的作品也呈现出一些问题,如:行文不够精准、艺术性有所欠缺、兼顾作曲创作的考虑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可在分赛区在征集歌曲的过程中组织专家进行指导、修改、完善。日前,各分赛区的歌曲征集活动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