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中国福州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闭幕音乐会暨颁奖晚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福州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闭幕音乐会暨颁奖晚会上的讲话

徐沛东

(二○○八年十月二十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金秋榕城,茉莉花香飘四海,歌声嘹亮飞两岸。今天,“放歌海西”——中国福州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各项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本次合唱节组委会,向前来参加合唱节活动的22支合唱团表示感谢!向在合唱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合唱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担任此次赛事评审工作的各位评委,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作为主办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此次合唱节的组织活动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为来自中国内地、台湾以及香港的合唱艺术家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服务。对此,我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福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侨乡,在祖国大陆对台、对外交流中一直处于前沿位置。同时,福州具有良好的群众文化基础,特别是以群众合唱形式为主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近年来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全国及海峡两岸有着广泛的影响。福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使合唱艺术的传播在这里有着更强的辐射力。基于这一共识,近年来,中国音乐家协会与福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愉快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推动了合唱艺术的进一步普及与发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放歌海西”——中国福州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就是立足于福州拥有着丰厚的群众合唱文化基础,在当前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进一步活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音乐盛事,其目的就在于全面展示中国内地、台湾以及香港合唱艺术的发展水平,促进合唱团队间的交流,推动合唱事业的繁荣发展,构建和谐热烈、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在本届合唱节的4天时间里,来自中国内地、台湾以及香港的22支合唱团以极大的热忱积极投入到合唱节的各项活动中,他们进高校,与莘莘学子分享合唱艺术的精妙与恢宏;他们进社区,和福州市民同谱和谐之曲,共唱和谐之声……除此之外,专家合唱公开排练课、海峡两岸合唱团的“心连心”联谊活动等同样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特别是在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合唱比赛中,22支合唱队伍同台竞技,相互观摩、互相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演唱技艺,为和谐歌唱,为时代喝彩,用精湛的艺术,为福州人民奉献了一道道美不胜收的艺术大餐!

    本届合唱节的成功举办,正预示着福州的合唱事业向纵深发展,合唱的组织工作日益成熟,活动形式日趋多样,社会影响逐渐扩大,“精品文化、高端赛事”的理念和意识深入人心,已成为一项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文化品牌!基于此,中国音乐家协会与福州市共同创办“中国音协合唱培训基地”,今晚将正式授牌!我们就是要利用福州的合唱资源,来推动全国合唱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音乐是一座桥梁,它连通的是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的血脉真情!音乐是一条纽带,它传递的是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期盼!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每一届的合唱节为载体,共同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为祖国合唱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