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海西”——中国福州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在福州成功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秋榕城,茉莉飘香,妙乐飞舞。为展示海峡两岸合唱艺术成果,进一步加强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放歌海西”——中国福州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10月17日至20日在福州成功举办。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来自中国内地、台湾以及香港的22支优秀合唱队伍齐聚海峡西岸、纵情歌唱。在一系列紧凑而富有意义的活动中,海峡两岸的合唱艺术家们手拉手、心连心,既在艺术上相互观摩、学习、借鉴,又以合唱为媒,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在纵情歌唱中彰显了海峡两岸浓浓的兄弟情谊。这一以合唱为载体的艺术盛事,在起步伊始就激起了海内外巨大反响——首届合唱节获得巨大成功!

    内地台湾香港联袂

    倾情打造艺术盛事

    福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文化生活日益活跃,特别是以群众合唱形式为主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更是如火如荼。目前,全市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家唱”活动阵地有30多个,每天参加的人数接近20万人,已成为海峡西岸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基于这一点,为进一步拓展海峡两岸文艺团体的交流合作,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多方论证考察的基础上,与福州市共同促成举办了首届合唱节。

    从去年开始,中国音乐家协会就开始了参赛合唱团队的前期选拔、审定工作。本次合唱节集结的22支合唱团队,都是近年来在国内外合唱比赛中获奖的优秀合唱队伍,参赛人数达千余人,他们艺术水平高、演出活动多,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同时,中国音协也邀请到著名歌唱家吴雁泽,指挥家徐锡宜、高伟,音乐评论家周国安,著名作曲家章绍同、孟卫东、叶小纲、王世光、方天行以及台北艺术家合唱团艺术总监郭孟雍和香港合唱团协会主席费明仪担任了本届合唱节合唱比赛的评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11位评委中,来自台湾的郭孟雍和来自香港的费明仪堪称音乐界的传奇人物。祖籍福建南安的郭孟雍长期以来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奔波,为此获得了“郭搭桥”的雅号。据他介绍,此次台湾共有近200人参加合唱节活动,这也是近年来两岸合唱文化交流活动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希望能通过这次合唱节的机会,将不同的合唱风格表现出来,并借由歌声的互动,从歌声中衍生感动,进一步增进两岸情感的交流。

    身兼香港艺术发展局音乐组主席、香港合唱团协会主席等20多个职务的费明仪年少时曾想做记者,后来却做了歌唱家,做了歌唱家之后又做了音乐活动家。如今,穿梭于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音乐行政、艺术教育、文化交流成为她生命的重要部分。为此,她成为荣获香港特区政府紫荆勋章的第一人,在音乐界至今只有她一人获此殊荣。费明仪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台湾、香港、澳门和内地音乐交流的路打通,让民族音乐成为沟通的使者。

    天南地北争奇斗艳

    同台竞技异彩纷呈

    10月18日,本届合唱节的合唱比赛在福州市体育馆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内地、台湾、香港的22支优秀合唱团队轮番登台、献唱榕城。不同风格流派、不同演绎方式大交流、大碰撞,天南地北争奇斗艳、同台竞技异彩纷呈,丰富的曲目、多样的风格让现场的观众目不暇接—— 一场合唱的盛宴呈现在了福州群众面前。

    10月18日至19日,参加本届合唱节的22支队伍依照半决赛、决赛的赛程安排,在合唱的舞台上展开了激烈角逐。中国音协组织和邀请的这些合唱团队,都是顶尖的合唱团队。其中,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合唱团、河南黄河科技学院男声合唱团去年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金奖,中国首都警官合唱团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合唱比赛上也获得金奖。参赛的5支港台合唱团队亦实力不俗:台北艺术家合唱团是台湾最大的合唱团,香港明仪合唱团已成立43年,是香港最早成立的合唱团之一 ——可以说,这些合唱团队代表了国内合唱队伍的高水平,当他们登台亮相后,严谨的组织、极具水准的演唱立即让人们眼前一亮,而整场赛事的精彩则让现场的观众连呼“过瘾”!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百灵合唱团带来的《喊一声北大荒》唱出了创业者的气魄和深情;合唱《不要等》由福州市小茉莉艺术团合唱团的小演员们演唱,深情甜美的童声让人感动;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演唱的《康定情歌》则把情歌背后美妙的传奇爱情故事,用轻快、跃动的音符生动形象地再现出来;中国首都警官合唱团奉献给观众的《我爱这土地》,以真挚的情感、近乎完美的演绎表达出了对祖国、对人民、对土地的深沉大爱;而根据意大利音乐术语串联而成的《Italian Salad》则以戏剧性的演绎展现了合唱艺术的张力,专业的演唱辅之以惟妙惟肖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在凝神享受专业表演的同时也不忘轻松一笑。

    在参加合唱节的22支队伍中,来自宝岛台湾的4支合唱团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一亮相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演唱曲目除了保留自己原有的特色外,还演唱了不少内地的歌曲,比如《康定情歌》、《阿拉木罕》等;在唱法上则呈现出本色、原生态的特色,非常的自然淳朴。基隆雨韵合唱团为榕城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金门县合唱团则用闽南方言演绎了民歌《丢丢仔》;台北艺术家合唱团无疑是最受欢迎的团队,他们随性、自然、清新的演唱风格让观众由衷赞叹:“原来合唱还可以这样唱!”在每一曲结束后合唱团向观众致意时,现场的观众也给他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此,郭孟雍坦言:我们在歌声当中,感觉到彼此之间的一种感动,体会到了彼此之间的一种互动,由感动产生更多的互动,这就是我们来参加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一个十分重要的收获。担当此次合唱节评委的指挥家高伟饱含深情地说:“我们要感谢台北艺术家合唱团,他们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也是做了一次无私的奉献,这些都源于海峡两岸的骨肉亲情。”

    10月20日,合唱节决赛成绩揭晓,22支优秀合唱团分获金茉莉、银茉莉、铜茉莉奖。所有的参赛合唱团队以自己精湛的艺术和积极的投入,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肯定。

    走社区、入校园、进工厂,其乐融融

    按照合唱节的既定活动安排,除了在舞台上紧张的比赛外,各合唱团还走社区、入校园、进工厂,与市民群众同乐,把自己的合唱艺术送到了福州市民的“家”里。

    在福州的市民广场、大学校园和工厂企业,处处可以看到群众自发的合唱团体在表演。合唱节期间,多支参赛队伍走进他们中间,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场美不胜收的艺术大餐。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女声合唱团采用温州话演唱,为听众带来别具一格的听觉享受;北京童心合唱团带来了浓浓的京味儿唱腔;延边音协百日红合唱团富有特色的民族装扮,一下子就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而观众对他们演唱的歌曲也是十分的喜爱,大家的热情被合唱团队的激情演绎点燃。

    专家合唱排练课亦是合唱节的亮点之一。来自台北艺术家合唱团的艺术家们为福州市数百名激情广场合唱团的团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排练课。音乐厅里,合唱团的演员们全身心投入,不厌其烦地配合着指挥的演示要领,从音准、语言、情感表达、肢体动作等各个方面向激情广场合唱爱好者展示合唱技巧,与热爱音乐的福州市民进行了艺术和心灵的沟通,与他们共同分享着音乐魅力。

    “放歌海西”唱响“和谐中国”

    20日晚,在气势恢宏的福州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

    晚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就与福州市创办“中国音协合唱培训基地”举行了隆重的授匾仪式。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向福州市领导正式授予了这一牌匾。这也是中国音协有史以来第一次授予一个城市“合唱基地”的牌匾。

    随即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福建省委选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分别为台北文教推广基金会、福州市歌剧舞剧院和福州市群艺馆以及4家支持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和协办牌匾。徐锡宜、费明仪和郭孟雍3位指挥家及有关领导向刘燕平、赖元葵、陈明恩、邹跃飞和潘宇凌5位指挥颁发了优秀指挥奖。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以及其他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晚会。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吴雁泽分别为5支团队颁发了金茉莉奖。

    在这次为福州市民特别奉献的音乐会上,获得本届合唱节金茉莉奖、银茉莉奖、铜茉莉奖的合唱代表团又一次登台献艺,用歌声回报热情如火的福州市民,赢得现场观众更真诚、更激烈的掌声。而在尾声《和谐中国》大合唱中,演员们载歌载舞,咏春华,唱秋实,热情讴歌和谐神州,来自福州的两支激情广场合唱队伍也加盟到各专业合唱队伍中,能容纳1500多人的福州体育馆呈现万众高歌的壮观场景,晚会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此次大型文化盛会取得巨大的社会反响。活动各个板块尚在进行当中,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央视一、三、四、九频道相关栏目,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以及福建省、市多家电视台,纷纷就合唱节作了专题报道。全国各地的合唱团体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关注着合唱比赛,有的来电来函预定活动音像资料,有的甚至不远千里前来观摩取经——合唱比赛中专供观摩欣赏的观众票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而让榕城福州引以为豪的合唱事业更是好风借力,以合唱节为契机跃上一个大台阶。合唱节里,数以万计的福州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广场、公园和校园,与艺术家牵手共舞、同声共唱。

    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虽然落幕了,但两岸人民的音乐情缘仍会继续。欣喜欢庆之余,我们也收获了诸多有益的思考:

    首先,群众音乐文化资源是丰富的,只有主动地发掘、主动地推介,才能把音乐文化的社会功能充分释放,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文娱生活;中国音协正是在先期多方考证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发掘了福州的群众合唱资源,才会有合唱节这样一个有意义的载体。事实证明,它的成功举办,已经让福州合唱“精品文化、高端赛事”的理念和意识深入人心,预示着福州的合唱事业向纵深发展,迅速成为福州一项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文化品牌。

    其次,合唱节的成功也证明了音乐的魅力是巨大的,它的功能亦是多元的。音乐不仅仅是个人的抒怀咏志,还担当着相当的社会功能。这次合唱比赛就集结了来自内地、台湾、香港的多支合唱队伍,虽然他们演唱的歌曲风格不同、演绎方式有别甚至方言各异,但在合唱的舞台上,他们的心却紧紧连在了一起,共同为“我是中国人”的心声歌唱。诚如徐沛东所言:音乐是一座桥梁,它连通的是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的血脉真情。我们相信,音乐这座联通心灵的“桥梁”,会让这这份真情更显珍贵!我们也衷心祝愿,在中华民族新世纪的征程中,海峡两岸人民携手同心,一定会谱写出更加大气恢宏、更让世人瞩目的壮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