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8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协于10月16日上午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传达中国文联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要求,部署中国音协学习实践活动。

    徐沛东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仅是中央和中国文联的要求,也是中国音协实现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入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结合中国音协实际,落实实施方案,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二是不折不扣完成学习实践活动规定的三个阶段;三是要选准学习实践的载体,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广大音乐工作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制定落实方案,抓好问题的整改。

    搞好中国音协学习实践活动,徐沛东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活动办公室要做好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检查,加强上下联系和信息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解决。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是从理论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实质和内涵的理解。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中国文联的精神,认真研读学习材料,深入思考重大理论问题,使科学发展观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以科学发展观来解放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关于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为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选准切入点与工作着力点,解决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加速思想融合、工作融合、围绕重点、积极作为。要坚持面向群众、服务大局,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重在建设”的原则,发挥音乐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要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促进、两不误。要抓好工作落实,每项工作部署要有安排、有措施、有督促检查、有总结,抓好责任落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业务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根据中国文联要求,中国音协学习实践活动从10月中旬开始,2009年2月基本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10月中旬至11月底为学习调研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三个环节。12月初至2009年1月下旬为分析检查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1月下旬至2月中旬为整改落实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搞好测评总结三个环节。

    徐沛东在传达中国文联有关精神的同时,结合国内形势和音协当前的工作实际补充事例进行说明。如在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阐释方面,他以卫生部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讲述“以人为本”;在讲到“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时,他以社会热点问题为例,形象地予以说明;在谈到创新时,他又以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发展和近年来的奖项调整为例,阐述“与时俱进”与守好音乐阵地的辩证关系。

    本次动员会一改单一、刻板的理论宣讲方式,转而采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生动解读,使得协会上下在接受动员和教育的同时,更有了深入内心的理解和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