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荷兰的震撼与回味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4    作者:欧建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终于,荷兰舞蹈剧院Ⅰ团登上了我们的国家大剧院,让中国的观众领略了这个当代芭蕾旗舰舞团的卓越风采!以三个短小精悍节目构成的这种“三合一”模式,代表了新时代“短、平、快”的节奏特征,自20世纪初兴起至今,已成为国际舞台上取代大型舞剧的一个基本样式,而欧美观众在看腻了用整晚时间讲小儿科故事的舞剧后,已对这种模式表现出了更大的热情。

    为整台晚会打头炮的节目叫《蜡之翼》,编导就是将这个舞团推向世界之巅的捷克芭蕾大师伊日·基里安。作品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中那个家喻户晓、为逃出迷宫囚禁、追求身心自由而不惜接近太阳,因蜡翅融化而坠海而死的“伊卡洛斯”故事,但编导的聪明绝顶就在于,他能从这个“文字语言”的英雄传奇中,不仅为惯用“文字语言”欣赏的观众提供了“人类对自由的永恒追求”这样一个符合主流社会思潮、引人积极向上的精神支柱,而且为惯用“非文字语言”表达的舞者,找到了与这个主题密切相关,因而可以在超越程式化语言、赢得身心自由的创作和表演中,继续酣畅淋漓、随心所舞的充分理由!不过,令全场观众初而瞠目结舌,继而定睛细看并不断琢磨,但始终不得其解的对象,一定是那棵“倒”挂在舞台中央上空的枯枝大树,以及无休止围着它变速变向旋转的聚光灯!原来,编导是想让观众跟着这棵枝杈向下的大树,改变以往的观舞视角——想象在地面上手舞足蹈的演员们,实际上都是在空中翱翔的伊卡洛斯!

    晚会的后两个节目均由驻团的编导保罗·莱特福特和索尔·莱昂夫妇精心打造。《自言自语》的灵感来自中国《道德经》中的“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而具体到舞台上,我们看到的则是两位新锐编导对五行中“水”这种阴柔元素的大胆使用,但袅袅香烟、茫茫雾气中,潇潇下落的甘霖,却对舞者们的正常行进与高难托举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并由此为他们原有的肆意舞动和平衡习惯,增添了某种如履薄冰的小心翼翼,更让观众感同身受到了生命中那脆弱与坚韧并存的悬念、阴柔与阳刚并举的美丽。

    《告别》,可谓两位编导家创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在顺利完成了从舞者向编导的转型期,并连年推出多部作品后,他们决定休假一年,以便放松一下、沉淀一下,确保自己随后的作品能够更上层楼。这个芭蕾便表现了他们在做出这个重大决定后,对舞台那种难分难舍的痴迷与眷恋。舞蹈中,给人印象深刻的既有一位女舞者在几道大幕起落无常时、依然不言放弃的形象,也有三位身穿白裤、袒胸露背的男舞者雄奇矫健的舞姿,更有那黑衣死神无处不在、令人恐惧的身影,而在结尾的一瞬间,那波浪翻滚的黑色大幕最终将两位女舞者无情吞没的处理,则让人在不寒而栗的同时,蓦地懂得了珍惜生命的必要性!

    荷兰舞蹈剧院这台“经典三合一”晚会带给我们的震撼与回味,将持续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