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用“请进来”的方法走向世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4    作者:牛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值金秋,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应接不暇。9月20日,中芭的首席男演员孙杰即在天桥剧场举办《红色娘子军》告别演出;而国庆黄金周期间,中芭以饱满的热情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场《希尔薇娅》,以答谢观众对于剧团的厚爱。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中芭的排练任务也颇为繁重。据了解,剧团正在同时排练两部新戏,既有古典芭蕾的经典名作《奥涅金》,又包括个性鲜明的现代芭蕾《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这两部新作即将在年底隆重推出。

    芭蕾舞剧《奥涅金》是芭蕾编导大师约翰·克兰科创作中的经典,该剧根据俄罗斯文学家普希金的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改编,以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音乐编曲,被誉为20世纪国际舞坛的旷世杰作。《波士顿全球报》称“克兰科的《奥涅金》如水银泻地,一气呵成,分不清个别舞步,只因全已融化在情感中”。中央芭蕾舞团在继2007年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合作排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再次与该团携手,正紧锣密鼓地精心打造芭蕾舞剧《奥涅金》,该团这次对世界名作梦幻般的演绎,在12月19日至22日的天桥剧场会隆重呈现。

    《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是一部根据同名音乐编排的现代芭蕾作品。作品偏重对于气质的展现:既包括个性鲜明的旋律片断,又融合着悲愤刚强的意境波澜。正如去年同为德国编导排演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受到观众青睐一样,将于11月13日-1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蹈《拉三》也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到中芭排演剧目的艺术家们接踵而至,越来越多的世界级编导对于中国芭蕾趋之若鹜。“请进来”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中芭走向世界的新战略。如罗兰·佩蒂,玛卡洛娃,理德·安德森,皮娜·鲍什等舞蹈大师皆与中芭结缘。中央芭蕾舞团准确把握艺术规律,昂首“走出去”,微笑“请进来”,成就了这许多精彩纷呈的民族剧目和西方古典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