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即将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4    作者:北舞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秋十月,由北京舞蹈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此赛事是经文化部批准,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国际性舞蹈比赛,旨在促进国际舞蹈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年轻的舞蹈学子们提供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为首都北京营造良好的国际文化氛围。

    作为中国舞蹈教育的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主办此项国际性的芭蕾舞比赛,不仅标志着中国芭蕾舞艺术发展的新实力,同时对世界芭蕾舞教育的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首届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已于2006年国庆期间举行。有来自英国皇家芭蕾舞学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选手参加了此赛事。首届邀请赛得到了国际评委和嘉宾的高度赞扬:来自白俄罗斯的嘉宾评价道,北京舞蹈学院50年的发展基本完成了欧洲舞蹈教育200年的事情;评委会主席、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马兹·伊戈瓦·斯库克先生表示,通过举办本次比赛,北京舞蹈学院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也起到了业内的示范作用,他相信比赛会一直吸引世界高水平的选手来参加。

    “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将于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揭开序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利民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等担任组委会顾问,北京舞蹈学院院长王国宾担任组委会主席。据统计,本届比赛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冰岛、波兰、巴西、古巴、韩国、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南非、葡萄牙、日本、土耳其、匈牙利、意大利、英国、智利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参赛规模超过了首届。本届邀请赛的评委依然保有强大权威的阵容:将有9位国际著名的芭蕾舞大师和两位北京舞蹈学院的芭蕾舞教育专家组成,由国际著名的芭蕾大师、匈牙利舞蹈学院艺术总监伊梅·多萨担任评委会主席。

    本届比赛根据章程规定分甲、乙两组进行,甲组选手的年龄在16至19岁之间,乙组选手的年龄在13至16岁之间,每个组别均分男、女进行比赛,最后角逐出甲组男、女和乙组男、女的一、二、三等奖各一名。本届邀请赛还设“华夏奖”一名和现代舞作品创作、表演奖若干名。甲组一等奖的奖金高达4000美元。比赛将通过“票务通”系统向社会公众售票,票价在50元至380元不等。

    北京是中国的历史名城,芭蕾是西方的艺术经典,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是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北京舞蹈学院作为主办单位,将以科学发展观和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为指导,用出色的组织工作和一流的服务水平圆满地组织完成此项赛事活动,将此项赛事逐步打造成首都的一项国际性文化品牌,为营造北京良好的国际文化氛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