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家与青年学子面对面恳谈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4    作者:思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值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如火如荼之际,其场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舞蹈节中,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著名舞蹈家与青年学子面对面恳谈会”于10月4日上午9点30分在太原市的黄河电视台音乐演播厅举行,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刘春香以及舞蹈家陈爱莲、山翀、王亚彬等与到会的青年学子面对面交谈。

    恳谈会伊始,冯双白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恳谈会是中国舞协为青年学子们准备的一份礼物,为了更好地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使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舞蹈、融入舞蹈以及对前来参赛的所有师生表示深深的谢意,中国舞协利用自身独有的资源优势,汇集了部分著名舞蹈家与莘莘学子进行现场交流。

    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述说了自己56年舞蹈表演生涯的经验。她讲到,舞蹈艺术是以人的肢体来表达情感和思想,在表现方式上的确含有一定的技术成分,但是,所有的技巧都应为表现思想感情服务,而不是盲目地炫耀。她虽已年近七旬,但当即翩翩起舞,为在场的青年学子进行了中国古典舞8个手位的“舞传身授”。

    著名青年舞蹈表演艺术家山翀则谈到,本届大赛中非舞蹈专业的青年学子以舞蹈的方式将现实生活中质朴和率真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可见当今学子身上的蓬勃朝气。随后,她现场起舞示范,为在场的青年学子们讲述了怎样用舞蹈动作去表现情感及怎样塑造人物形象,她表演了《红楼梦》和《原野》两部舞剧的精彩片段,并邀请一名男同学与她共舞。她认为一个舞蹈作品是否优秀并非取决于它的某一个的细节,灯光、技巧、题材都是舞蹈作品所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们之间应该是互相协调的关系,共同为表现情感内容而服务。

    青年舞蹈家王亚彬首先向现场学子讲述了自己参加大型舞赛的经验与心态。她说,每一次大赛都是一次对自身的历练,我们应该重视每一次比赛,但不要过份地注重名次。在表演中要借鉴各艺术门类的精华来丰富舞蹈艺术的表现力。她邀请现场学子进行了戏剧表演中的基础训练——“解放天性”的现场教学指导,以此向学子们分析了艺术门类之间的共性以及舞蹈家应该持有的海纳百川的心态。

    在陈爱莲、山翀、王亚彬等各位舞蹈家的言传身授之后,刘春香对所有在场的青年学子作了一次精彩的励志讲话,表达了自己对广大学子的深切期望;各位舞蹈家也一一倾吐肺腑之言,鼓励学生们坚持自己的梦想,在追求舞蹈艺术的道路上认真努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