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舞蹈重“情”更要重“理”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4    作者:黄葶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艺术创作研讨会”于10月3日在山西太原召开。本次研讨会是首次以“校园舞蹈”为主题的研讨活动,贾作光、冯双白、刘春香、李甲芹、李淑芬等领导、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舞蹈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共同交流校园舞蹈基础研究的成果。研讨会由中国舞协研究部主任林力平主持。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贾作光在研讨会致辞中高声吟颂诗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竹,十丈龙孙绕凤池”,回顾和展望了校园舞蹈的现状和将来,并提出校园舞蹈应追求“风格多样,形式多样”,具有“时代性、民族性、社会性、群众性”的特点。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强调在实践的基础上要尽情地深入理性思考,“创作与理论、实践和理性思考”就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谈到校园舞蹈的定位时,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刘春香则指出,“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与“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的参赛选手应有年龄段的区分。

    会议紧紧围绕“校园舞蹈”这一话题展开,与会代表中共有14位主要发言人做了精彩演讲,论题涵盖了音乐在舞蹈编导教学中的运用、舞蹈想象力的培养、如何为非艺术类院校校园舞蹈活动选择舞蹈演出剧目、透视高师舞蹈教学中的中国传统文化、普通大学生作为舞蹈艺术观众群的分析、普通高校舞蹈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舞蹈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研究、校园舞蹈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和在素质教育中的开发利用、高校艺术类社团建设发展之路及在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文化中的作用等方面。许多代表的发言都强调了舞蹈中的“情”一定要以“理”为前提,这个“理”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哲理和思想。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文化的内在精神和积极因素,创造发展艺术审美价值,“经典文化”不是固化的文化化石,而是一条流动的长河。决不能将学会一种娱乐的手段当成艺术教育的目的,而应在研究舞蹈传承历史意义的基础上探讨校园舞蹈现实意义,推动校园舞蹈文化哲理层的继承和运用层的再生。

    什么是“校园舞蹈”?“校园舞蹈”这一新概念和通常意义上的“舞蹈”有什么不同?冯双白在最后的会议总结中表示,由学生表演,教师、学生或其他有关人员创作的所有舞蹈都应称作“校园舞蹈”;倡导贴近校园生活、贴近人类青春期一切美好的情感、情操、道德、审美情趣和所面临的成长困惑等健康向上的内容;主张形式多样、空间多变,创造出具有个性的新作品。最后他还强调,应以“宽容”的态度在教学中让学生享受自由思考空间,对一切皆可怀疑,对一切皆可提出自己的看法;在校园舞蹈艺术创造中,对最前沿的事物进行关注,既深入研究传统,又对最新的时尚变化、最新的审美动向有敏锐的把握。

    研讨会历时4小时,专家和与会代表的每次互动交流,都展现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纵深思考校园舞蹈发展的力度。此次研讨会所提交的论文,以分享、创新、超越为核心思想,将由组委会组织编撰成《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艺术创作研讨会论文集》,以便今后学习交流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