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4    作者:高思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值秋意正浓之际,中国舞界权威赛事——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于9月29日至10月5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本届“荷花奖”首次设立“校园舞蹈”比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实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鼓励校园舞蹈的创作与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质;同时,也为青年学子搭建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探讨、互相促进的艺术交流平台。本届比赛由中国文联、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山西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黄河电视台承办。

    本届赛事的参赛队伍涉及全国25个省份、80余所院校(含普通高校60余所,艺术院校20余所),入围作品120余个。由于在全国校园普及舞蹈艺术是本届大赛的追求,因而参赛队伍不仅包括专业艺术院校,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院校。这也决定了本次赛事按照普通院校、艺术院校及学习节目三个组别来进行比赛。

    9月29、30日,经过两天6场紧张的半决赛,69个作品入围4场决赛。未进决赛的作品分别获得“黄河十佳作品奖”、“黄河十佳表演奖”、“黄河十佳编导奖”等奖项。10月1日开始的决赛,通过山西卫视和黄河电视台向全国播出。四天角逐,共有41个作品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大赛的各项金、银、铜奖和特别奖。由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选送的作品《悸动》,以9.88的高分列普通院校组榜首;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柴科夫斯基狂想曲》,以9.98分近乎满分的成绩摘得艺术院校组桂冠。

    纵观大赛,无论参赛队伍,还是获奖比例,都有相当广的覆盖面,体现出舞蹈艺术在校园文化中的普及程度,以及校园舞蹈的初步繁荣。以获奖作品而言,普通院校组的《悸动》、《门》、《大地里的双手》、《孩子,抓住老师的手》、《我的未来不是梦》、《学子写意》、《别巢》,艺术院校组的《柴科夫斯基狂想曲》、《妈妈别哭》、《废墟上的赞歌》、《六月清荷》等,一方面作品题材范围广,文化样式纷繁,表明校园舞蹈的选材视野无拘无束,表达空间自由、宽泛;另一方面艺术标准趋向于尖端化,追求艺术表现的高、精、尖程度和作品艺术性的完整体现。另外,在淡化舞种的前提下,追求舞蹈风格的多样性,努力实现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结合。

    总体观之,作为首届赛事,此次“荷花奖”校园舞赛具备了相当高的专业素质,比赛也取得丰硕的成果。这与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逐步完善和中国舞蹈艺术的日益繁荣有关。

    有此良好开端,就可以期待更加辉煌的未来。祝愿来自各方的莘莘学子,用不懈的努力创造校园舞蹈的新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