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歌的盛会——首届中国校歌合唱音乐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14    作者:高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校歌音乐会——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

    10月4日,“中国校歌合唱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大中小学师生参加了演出。音乐会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老教授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老教授协会编审委员会承办。

    这是第一次全国性的校歌盛会,以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登上了中国教育和文化的历史舞台,是教育改革发展中道德育人和艺术育人的探索与实践,是以校歌为切入点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是以校歌凝结当代中国学校之魂的学校文化精品展示。

    在北京国图音乐厅,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校园学子,身穿优雅的合唱服装,以各省代表队的名义演唱各自的校歌,他们的歌声让初秋的云天寥廓舒展,让美丽的北京绽开笑容。他们的校歌有的抒情婉约,有的豪迈雄健,有的轻松活泼,有的恬美悠然,然而在主题的取向上无不以浩然正气为底蕴,以励志向上为初衷,以成才报国为宗旨。在继承中国校歌好传统的同时也拓展了校歌的创作视野,包容了更多的时代精神。

    优秀校歌作品不断涌现——师生风貌时代风采还看今日校园

    本次音乐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校歌作品,像贵州师大的《挺拔的香樟》、山东潍坊学院校歌《腾飞的梦》、山西太谷二中校歌《飞翔吧,太谷二中》等都是本届音乐会上各具亮点的好作品。

    《腾飞的梦》由潍坊学院院长王守伦作词,作曲家印青作曲。这首校歌以艺术的形式表达潍院师生的共同理想、意志和精神风貌,是潍院精神和文化的载体。曾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播出;今年又在世界音乐圣殿维也纳金色大厅作为压轴曲,在著名的约翰·施特劳斯乐团伴奏下隆重唱响。这是中国校歌第一次走向世界的壮举。王守伦院长可谓是将中国校歌推向世界的第一人。

    “风筝之都神奇的土地,孕育多少英雄儿女,潍坊大学,人才摇篮。几度春秋,几经风雨……”这首校歌,反映出潍坊学院的大学精神,她秉承了社会主流文化的发展方向,是科学精神的时代标志和凝练。

    对于校歌《挺拔的香樟》,贵州师大校长伍鹏程这样说,校歌是学校标识系统的主体构件,也是学校人文精神、办学理念、学人品格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既是学校重要的艺术形象,也是学校价值观念、理想追求、精神风貌和主流文化的集中代表。校歌《挺拔的香樟》以健康向上、自信豪迈和明快流畅、热情奔放的旋律,充分反映了贵州师大人的心声和风貌,抒发了贵州师大人的志向和情怀”

    “经历了风雨和冰霜,自由生存,努力向上。森林之城,思贤山下,一排排香樟,胸怀参天的梦想,支撑文明的希望……”为本歌作曲的龙德云院长这样提示他的学生:“森林之城,思贤山下”要唱出感召的力量,“一排排挺拔的香樟”要唱出自信和自强的心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誓做社会的栋梁”要唱出豪情壮志,要唱得斩钉截铁,铿锵有力。而事实上,参加演出的学子们也正是用他们的歌声充分展现了贵州师大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

    来自山西太谷二中的校歌《飞翔吧,太谷二中》,以词曲的清新活泼和生动优美,演绎了该校的理念和风采。该校校长赵万科曾这样诠释自己的校歌:“我们的校歌,不敢说是最好的,但可以说是最适合我们学校,最适合我们师生的歌,因为,我们的校歌唱出了我们学校的特点和亮点,唱出了师生的理想和目标。太谷二中是山西的名校之一,太谷二中的校歌也应该成为全省最好的校歌之一。”

    北京八一中学校歌是由著名的词作家晓光作词,老一辈音乐家吕骥作曲。歌曲以铿锵有力的曲调、昂扬奋进的歌词,诠绎出八一中学六十多年红色的历史。“我们成长在这个光荣的摇篮里,我们鲜红的校旗永不褪色,我们前进的步伐永远不停息。”诠释了莘莘学子“继往开来、开拓向前”的八一精神。正所谓:烽火摇篮育英才,桃李芬芳遍四海。心手相连永传唱,共赴未来谱新篇!

    中国校歌——唱响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主旋律

    本届音乐会北京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家的摇篮》是目前全国金融院校系统唯一的参演校歌,参演师生以无比自豪和坚定的情感,充分演绎了校歌的思想美和艺术美,受到广泛的好评。

    参加音乐会演出的还有大同四中、河北保定师专涿州分校、河北省兴隆县职教中心、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中学、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第七中学、打工子弟学校北京蒲公英中学。他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中学,其校歌的创作水平和演唱水平令人拍手叫好,成为本届音乐会的亮点。

    音乐会上最感人的场面是,四川苍溪实验中学在演唱前代表四川地震灾区对全国人民的感恩朗诵,一声动情的谢恩,让所有在场的观众留下了热泪。

    本届校歌音乐会的成功之处在于凸显了中国校歌作为主流文化的导向性和艺术性,以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将中国校歌提到了一校之魂的文化高度。正如组委会在感谢词中说的那样:

    “切不可小看了我们的歌唱,我们的歌声来自于万众一心的青春集体,我们的歌声来自于渊源深厚的中华文明。我们的歌唱年轻了中华的神采;我们的歌唱蓬勃了校园的生机。让我们奋发有为,报效国家,我们的成长就是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