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厦门举办交响乐展演音乐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23    作者:温叙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9月5日19时30分,继北京展演周和吉林省展演音乐会成功举办后,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和厦门爱乐乐团分别在哈尔滨和厦门同时奏响了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冠名赞助的“百年交行·世纪交响——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黑龙江展演音乐会和厦门展演音乐会。

    黑龙江展演音乐会由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主办,交通银行哈尔滨分行协办,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卞祖善指挥。乐团演奏了交响序曲《怀旧》、《思乡曲》,随想曲《阿里郎》,交响诗《黑土》、《二泉映月》,钢琴协奏曲《黄河》等曲目。在当晚的观众席中,满座都是“交响迷”。他们尽享的是一场由中国音乐人自己创作、指挥和演奏的交响音乐盛宴。而每首曲目结束后敬献台上的掌声和鲜花,就是观众对这场音乐会的最好评价。

    厦门展演音乐会由厦门爱乐乐团主办,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协办,厦门爱乐乐团演奏,郑小瑛指挥。今年9月,恰逢厦门爱乐乐团创办10周年,本场音乐会同时也将拉开厦门爱乐第11个音乐季的演出序幕,这也是厦门爱乐乐团继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成功首演后、10周年系列庆典演出的第2场。艺术总监郑小瑛及艺术副总监傅人长指挥演出了5部中国近现代交响乐作品,分别为朱践耳的《节日序曲》、郭文景的《御风万里》、杨宝智的小提琴协奏曲《“川江”——献给“5·12”地震受难者》、刘湲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其中,杨宝智的小提琴协奏曲《川江》是该作品在厦门的首次演出,小提琴独奏由厦门爱乐乐团副首席耿超担任。同时,厦门爱乐乐团保留曲目——刘湲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第44次全曲上演,这也刷新了中国当代交响乐作品连续上演的记录。

    至此,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的全国展演活动已在北京、长春、哈尔滨和厦门4个城市举办,其他9个城市的展演活动将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举办,并于11月2日在上海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