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召开警歌征集重点创作座谈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23    作者:林树龙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11日,公安部在京召开了警歌征集重点创作座谈会。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著名词曲作家王晓岭、王祖皆、雷蕾、孟庆云、肖白、田晓耕、臧云飞、卞留念、任毅、苏柳和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单慧敏介绍了这次面向全国征集警歌的背景情况。与会词曲作家踊跃发言,积极为警歌创作建言献策。王晓岭、苏柳、任毅等提出,警歌的歌词要朴实、简练,既要体现公安特色、时代特征,又要充满真挚情感。王祖皆、雷蕾、孟庆云、臧云飞、阎维文等建议,《中国人民警察警歌》的曲风应该具有警察特色的音乐风格,洒脱、豪放并兼顾流行性和民族性,应该是一首动听的、生动的、形象的、简洁的、有内涵的歌曲,力戒概念化、雷同化、平常化。徐沛东指出,《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应该是一首经得住时间考验、能被广大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由衷喜爱和广为传唱的歌曲,歌词和旋律都要朴实、简单,朗朗上口,易于传唱。警歌创作要遵从艺术创作规律,走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道路,要符合现代艺术的运作规律。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进行推广普及。他还表示,中国音乐家协会将全力支持公安部的这次征歌活动,大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主办方感谢各位艺术家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厚爱,感谢大家对警歌创作给予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并表示要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大力气做好警歌创作工作。同时,主办方还热诚地邀请各位专家参与警歌创作,并郑重向各位专家约稿,希望他们能够抽出时间到基层公安机关采访体验生活,创作出一首为广大民警和人民群众所喜爱,能够广为传唱、经久不衰并具有重大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

    据悉,自今年6月以来,公安部面向全社会开展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征集活动已经收到来自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群众创作的歌曲近500首。目前,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歌词作品将于10月30日截稿,歌曲作品将于11月30日截稿。欢迎公安机关内外音乐爱好者、专业人士继续关注、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