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音乐交流 创建和谐世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23    作者:张锡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国际青年音乐联盟(Jeunesses Musicales International,简称JMI)和土耳其青年音乐联盟的邀请,由我和中国音协《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金兆钧两人组成的代表团代表中国青年音乐联盟,于9月2日至7日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了第63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

    九月初的土耳其,地中海气候影响下的小亚细亚半岛,和煦的阳光,宜人的气温,美丽的景致,使人心旷神怡。地跨欧亚大陆的独特地理位置,又使得土耳其多元文化的丰富多彩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和旅行家。由土耳其青年音乐联盟承办的第63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于9月3日晚在安卡拉市中心的维斯涅里克餐厅举行开幕式和欢迎宴会,来自国际青年音乐联盟25个成员国的60多名代表出席。因所有代表均住在安卡拉希尔顿酒店,大会其他的会议均在该酒店的会议中心举行。

    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成立于1945年,迄今已有63年的历史。它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着重要咨询关系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因其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被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青年文化组织。JMI采取团体会员制,目前拥有45个会员国,同时还有十多个地区性的联系会员。JMI代表着全世界500多万30岁以下的青少年,通过各会员组织开展的多达36000项活动和项目,致力于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音乐、推广音乐,使音乐伴随着他们成长,同时为优秀的青年音乐家创造机遇,帮助他们提高水平。

    第63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全体会议,共召开了六次全体会议;二是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分别举办了题为“国际网络建设研讨会”、“不同文化间对话”等的研讨活动,还利用会议间隙举办了旨在各国间交流经验体会的“信息交流市场”。整个大会议程安排的相当紧凑合理,当地主办方为配合大会的举行,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大会进行的4天时间内,各项活动都安排得非常顺利,9月6日晚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幕。

    中国自2003年以中国青年音乐联盟的名义加入JMI以来,一直与该国际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也为该组织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姿态和能力。2003年在面临台湾有可能加入JMI而占据中国应有席位的紧要关头,在文化部、外交部的协调指导下,中国音协成立了青年音乐家分会(后按照外文名称习惯改称“中国青年音乐联盟”),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国家审批,向JMI提交了正式入会申请。当年即在爱尔兰举行的第58届JMI代表大会上以全票通过的表决结果被接纳为JMI国家会员,从而彻底粉碎了台湾以国家名义加入该组织的企图,中国的加入对于该组织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此后,中国与JMI开展了多项合作,如推荐中国优秀青年音乐家参加“世界青年交响乐团”和“世界青年合唱团”;2005年邀请“世界青年交响乐团”100多人来华巡演,在北京、深圳等9个城市演出9场,获得巨大成功;2006年10月在北京成功主办了第61届JMI代表大会,向JMI各成员展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风采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外国代表刮目相看。JMI原秘书长弗朗岑先生在给中国代表团的邀请函中,特别提到了中国青年音乐联盟“一直积极参与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的活动”,为JMI“在世界上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中国代表团出席JMI代表大会,恰逢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之际,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世界的公认和赞扬。中国代表在出席JMI大会的第一天,见到的几乎每一个外国代表,都不约而同地向我们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大为赞赏。许多代表对奥运会开幕式那恢宏的气势和所展现的中国伟大文明依然记忆犹新,还有些代表对中国取得金牌总数的第一名表示祝贺,称赞中国是体育强国,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由此可见,北京奥运会让世界各国人民都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拉近了其他国家与中国的距离,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友谊。

    在本届大会最后一天会议的选举环节,经选举委员会主席奈依玛·巴里奇女士提名和大会推举,我被JMI理事会任命为选举委员会委员,任期两年。选举委员会由5名委员组成,主要负责大会期间的各项选举工作,要求工作中认真负责,不偏不倚,做到公正无私。中国在国际事务上一贯的公正立场也可能是JMI选择中国作为选举委员会成员的原因之一。

    由于JMI的成员绝大多数是欧洲国家,近年来才陆续有亚洲国家韩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加入,非洲和拉美也仅有极少数的国家成员。为了体现该组织的世界性,JMI一直在积极地争取其它大洲的国家加入其组织,壮大会员组织的结构,同时重视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交流,力图更大地发挥它们的作用。中国作为JMI的国家会员,也应该借此时机,加强国际间青年音乐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大与JMI和其他有关国家组织的合作,同时积极主动地发挥发展中大国的作用,在这一有着悠久历史且又极具代表性的世界音乐组织中更多地拥有话语权和主动权。中国音协也可以利用这一阵地,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为中国众多的青年音乐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艺术天地,同时也为创建和谐美好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