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云南选拔赛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23    作者:云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云南选拔赛”评选情况新闻发布会于8月13日在昆明怡景园举行。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音协以及云南电视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云南日报、春城晚报、都市时报、云南网和云南信息报等单位代表共4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文联专职副主席黄映玲主持。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新闻发布人郑明在会上发表讲话。

    郑明介绍说,受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组委会的委托,云南作为西南赛区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2008年1月17日召开了云南省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研讨会。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徐荣凯同志和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同志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2008年3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云南省优秀流行歌曲创作与演唱大赛”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州、市以宣传部牵头,文化局、文联共同承办此项赛事。从进展情况看,各州、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广泛发动词曲作者开展创作,部分州、市还邀请了全国知名的歌唱家演唱当地作者创作的歌曲,可见州、市领导重视程度之高以及词曲作者创作热情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另外,为了普遍提高作品质量,云南组委会还专门指派部分专家组成员到州、市进行辅导并参与部分州、市作品比赛的评选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并在本次入围作品评选中充分反映出来。

    郑明高兴地宣布,截至2008年7月30日,云南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一共收到346件参赛作品,这是从来自全国各地上千件参赛作品中经过各州、市、县层层选拔后,通过系统报送和个人报送的方式报送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作品。2008年8月6日至8月7日,云南组委会成立了评委会对此次参赛的346件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经过全体评委的辛勤工作,最终评选出了60首入围作品。可以说,本次评委的组成具有广泛的社会代表性。评分过程中采用了常规的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将平均分作为作品最后得分的评分办法。因此,对于评选结果评委毫无争议,体现了客观、公正的原则。另外,在评审过程中我们发现,本次参赛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作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角,多层次地表达了对爱情的歌颂,对祖国、家乡的热爱,对秀美自然风光的赞美,对亲情、友情的呼唤以及对民族风情、个人情感等方面的表现,内容十分丰富。另外,从词曲作者来看,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中、青专业词曲作者和许多从事不同职业的业余作者,并且涌现出许多新秀作者,可以说具有较为广泛的参与性和群众性。因此,本次活动确实起到了促进云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作用。

    郑明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电视专栏、电台、网络、报纸、杂志等渠道对已评选出的60首入围作品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让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听众了解和传唱。同时,采用群众短信投票和网络投票以及专家评选的方式在60首入围作品中评选出20首优秀作品参加西南赛区选拔赛。另外,我们还要对入选作品进行评奖并举行颁奖晚会以扩大宣传力度和鼓励词曲作者,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争取在西南赛区的比赛和全国决赛中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