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曙同志百年诞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23    作者:孙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曙同志离开我们已经70个年头,他1938年牺牲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炸弹之下。俗语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万恶的日本帝国主义终于在1945年不得不屈膝投降,发动战争的罪犯也得到了应有的惩处。张曙同志如果地下有知,当可得到慰藉。

    张曙同志出生于1908年9月18日,今年恰好是他的百年诞辰。在他短促的30年生涯中,却对中国革命音乐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张曙同志1908年生于安徽歙县。他家近旁住着一个徽戏班子,由于对徽戏的耳濡目染,培养了他对音乐的兴趣。1927年中学毕业后,他的父亲让他到上海投考法政学校,他由于自己的爱好,却进了上海艺术大学音乐系。该校校长是田汉同志,从此他在田汉同志的影响和领导下,走上革命的道路。1928年张曙考入上海国立音乐学院,以声乐为主科,器乐为副科,同时还选修了黄自的作曲科。最后他却以作曲作为他终身的事业。从1938年创作《欢迎巴比塞歌》开始到他去世的1938年,他大约创作了200多首歌曲。可惜1938年从武汉撤退时,他存放在工作单位——当时国共合作的政治部第三厅的文件箱里的所有作品原稿,因长沙大火来不及撤走,就和三厅的文件一起都被烧掉了。他逝世以后,从各方面搜集了已经发表过的100多首歌曲。当时生活书店已经准备出版,也因为在等待郭沫若同志撰写序言期间,在一次转移中又第二次被遗失了,实是憾事。现在人民音乐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张曙歌曲选》只收入了他的40首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还是反映了他创作的基本面貌。

    我和张曙同志是1936年在上海的抗日救亡歌咏运动中相识的。他是当时群众歌咏运动的领导者之一。当年,孙师毅同志发起组织词曲作者联谊会,以推动群众创作。联谊会大约一个月左右召开一次会议,各自把新作拿出来请与会同志提意见,然后推荐给刊物发表加以推广。我和张曙同志都是这个联谊会的成员。张曙同志对作品讨论是非常认真的。记得有一次,星海同志刚谱写了田汉同志作词的《青年进行曲》,请大家提意见。张曙同志细唱之后,认为其中“只有向前向前”句曲调的尾音,如果能把下行改为上行似乎更好,星海同志经过考虑吸收了张曙同志的意见。由此可见张曙同志对待创作讨论的认真态度和词曲结合上的严格要求。

    今天我们纪念张曙同志,我觉得有两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一是使创作联系实际,为现实斗争服务。这同我们现在倡导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完全一致的。从张曙同志的现存作品可以看出,它们都是和当时的实际生活密切结合的,真实地反映了群众的思想感情,这些歌曲之所以得到群众的喜爱也就不难理解。

    二是向民族音乐学习,努力使自己的创作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要使音乐艺术为人民服务,就要适应人民群众的美学爱好。不做到这一点,任何优秀的作品——实际上也谈不到是优秀的作品,是无法让人民群众接受的。张曙同志的《丈夫去当兵》(老舍作词)可以认为是这方面的范例。可以看出,如果不是对我国传统的说唱音乐有了深入学习和了解,是很难写出这首具有叙事性的长大作品来的。

    以上两点是我对张曙同志作品的粗略体会。同时我认为以上两点,也是所有从事创作的同志应该向他学习的。

    谨以此体会表示我对张曙同志的深切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