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动八月的奉献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黄葶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1日至16日北京持续闷热的“桑拿天”,就像芽叶细嫩的绿茶所需要的热水温度,观众怀着“绿茶”的记忆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一品“雷动天下”的新作《寻找我的阳光旅程》和舞团优秀作品合集《雷动精品集粹》。

    《寻找我的阳光旅程》的青年编导许一鸣,从爱情的角度诠释经典的故事,解读故事里的男人和女人。从“小动引发大动”、“有动意无动形”的“反常规”、“有趣”的舞蹈语言里的确散发着“绿茶味爱情”的清香,可一旦从虚幻的舞动切换到现实,肢体的那端便有了沉沉的痛感。整个作品的语言从肩到肘、腕、指,再从肩到肋、胯、膝、踝、趾,无不都是从意到力,意力合一。其力量在身外去求取,意念在无心中操持,似达自然而然之境,有似松非松之意。小动处处都为整体大动着想,有着随机随时一触即发之势。当观众凝神于舞台上爱情三维图中的香与苦时,编导诗般重塑出有着中国传统文化意识的家庭本位、内在超越的心灵空间,使此作品增添了闪光的“文化之笔”。

    《雷动精品集粹》选演的《冷箭》(精华版)、《看上去像只鹰》(选段)、《十月》和《满江红》四部作品重温记忆,再次握住观众的手,共同怦然心动。

    两台作品的多元风格集中展现,论古今云水之长短,感虚实风月之淡浓。这,是现实世界里的虚幻,是虚幻世界里的真诚。情是人生最重的滋味,淡是人生最浓的色彩,停一停时间的脚步,静静地聆听“雷动天下”个性心语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