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公主”中秋圆看海梦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邹之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完成了残奥会开幕式《永不停跳的舞步》的演出,李月被四面八方的媒体包围。9月13日下午,我们和疲惫的小李月、李月妈妈一起,乘CA1345航班,飞向海南,完成我们之间的一个约定:去看祖国最蓝的大海!

    小李月从没有看过大海。成行前有谣传海南可能发生海啸,小李月坚定地支持着我们的原定计划,去三亚。小李月不信谣言。我们在三亚驻京办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顺利成行。

    三亚公安局巡警大队的工作人员在机场迎接我们。一见面就告诉我们用车和酒店都已安排妥当。三亚热诚地希望小李月与大海的初次见面快乐难忘。

    用过简单的海鲜宵夜,带着李月对“白灼鸡腿螺”的赞赏,我们入住了天域度假酒店。此时,一轮圆月已高挂中天。

    第二天清晨,李月很早就醒了。拉开窗幔,走上阳台,小李月欣喜不已!我们的房间正对着大海。窗前是酒店葱绿的花园。椰树、鲜花、绿草、古榕,让花园犹如仙境。花园外侧,金黄的沙滩绵延至一望无际的湛蓝的大海。

    与大海的见面就这样开始了。小李月兴奋地要求先不吃早餐,要立即到楼下的吊床挂椅上去玩,要去沙滩上捡贝壳,要尝海水的咸涩。

    小李月的开心让我们更高兴。残奥会开幕式,小李月辛苦了两个多月。对一个还不熟悉自己新的身体状况的小女孩,她的每一个舞蹈动作都需要更多次的反复排练,这是很多身体健全的舞蹈人一时还不十分了解的。其实,即使是四肢健全的人坐在椅子上,如果仅靠一条腿支撑,上身舞蹈动作的完成也是有不小难度的。泪水伴着汗水,伤痛伴着疲惫,小李月抱着向关心汶川大地震的全世界人民感恩的心,坚强地完成了演出任务。当她从鸟巢中央回到后台时,开幕式的导演、编导和工作人员们一片欢呼,小李月,你的演绎太美好了,你让全世界感动了!

    那天晚上,小李月没有等开幕式演出结束,就和我们坐到了“仙踪林”的小桌旁。珍珠奶茶、炸鱼块、芝士蛋糕,小李月笑眯眯地享受着努力成功后的小甜蜜。

    上午十时,接我们的车将我们带到了“天涯海角”景区。景区工作人员为我们安排了专门的游览小车,一路观海赏景。到了“天涯”和“海角”的巨石旁,李月妈妈感慨地说,大地震时,人们搜救废墟下的生命时,呼唤着“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要找到你”、“无论找到天涯海角,我们也要听见你的声音”。小李月能快乐地来到“天涯”和“海角”,能在中秋节与亲人朋友团圆相聚,我们要感谢所有的人,感谢解放军,感谢残疾人基金会和博爱医院,感谢残奥会开幕式的导演们,感谢献出了爱心的媒体朋友们,感谢一切我们应该感谢的人。

    蔚蓝的海洋,峻峭的巨石,灿烂的阳光,热情的人群,让小李月快乐,也让小李月伤感。她想起了被地震毁损了的家乡北川,想起了在地震中遇难的带自己长大的慈祥的外婆,想起了自己的小伙伴,也想着假如自己能在这里自由地奔跑该有多好!我们心疼地看着小李月跃跃欲试的稚弱的身姿,酸楚的滋味时时在心中隐现。我们带着小李月在一切可以留影的地方留影。搀抱着小李月踏上一块块被海浪冲击着的礁石。小李月,我们要让你和我们一起去享受自然!享受生命!

    周到的“天涯海角”景区工作人员为我们打开了从不对游客开放的边门。我们无需再返回景区大门,直接从最近的位置乘车返回了酒店。

    中秋之夜,我们决定去海滩上看月。

    一直关心着李月的一位叔叔打来电话,告诉我们李月上北京小学的手续正在办;靠近北京小学的北京第十五中学也积极表示要接收小李月上中学;为小李月和妈妈在北京小学旁租的房子也快落实了。这些消息都让李月和妈妈高兴。我们告诉这位远在北京的好心人,我们在海边,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我们也在思虑,小李月的户口在新疆,家人在北川,家还是帐篷,她的生活能力还没恢复,她回家如何生活?小学中学在北京上,考大学该如何办?小李月刚11岁,身体正在成长,假肢每半年可能就要更换一次,什么机构可以支持她?小李月的妈妈原来在新疆工作,现在小李月的生活离不开妈妈,妈妈在北京可以工作吗?小李月马上就要出院,从博爱医院出院后的生活应该怎样安排?我们朋友间互相勉励着,还有汶川大地震中那么多的受灾家庭都需要帮助,我们需要更多的朋友们齐心协力、持之以恒地去关心和帮助他们。

    中秋月夜,我们愿我们的生活圆满,愿我们的民族昌盛,愿我们的祖国更富足、更强大,愿我们的世界更美好、更和谐。

    9月15日是农历八月十六,CN7180航班下午6:40准时起飞。李月被安排在机舱第一排最右侧靠窗位置。飞机向北京飞行。弦窗外,一轮圆月伴着我们的航班形影不离。李月妈妈抱着小李月看着窗外:“月月快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们飞得比月亮还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