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奥林匹克 一样的辉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卫艳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第23届瓦尔纳国际芭蕾比赛在保加利亚海滨城市——黑海旅游胜地瓦尔纳落下帷幕。此次参赛的选手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7名芭蕾舞选手参赛。中国派出辽宁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和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6名选手参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肖苏华应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这是他第25次出任国际比赛的评委。

    享有“芭蕾奥林匹克”之誉的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始创于1964年,每两年举办一届,与(俄罗斯)莫斯科、(美国)杰克逊和(芬兰)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并称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四大芭蕾舞赛事。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的古典部分是所有比赛中难度最高的,每个选手都要完成6个变奏或3个大型双人舞。在上世纪80年代,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在规则上进行了重大的调整,即在复赛和决赛中都增加了现代剧目,使得现代剧目评分占到3轮比赛中评分的40%。这就要求不仅要古典芭蕾部分完成得好,现代剧目也要技艺超群。此外,比赛规则还要求经过初赛角逐后,进入决赛的选手只能占参赛选手的20%左右,这意味着将有80%的选手都要被淘汰。由于其比赛要求严格,竞争激烈,吸引了世界上众多优秀芭蕾舞选手参赛,并且该赛事的含金量极高,如选手水平平均,奖项宁愿空缺也不滥发。因此,在此获奖的选手几乎都成为了国际芭蕾舞台上的明星。

    此届瓦尔纳比赛,中国选手过五关斩六将,在青少年两组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中以绝对优势独占1/4的名额。经过激烈的角逐,进入决赛的5名选手技压群芳,全部获奖。比赛按参赛者年龄分为少年组——15岁至19岁,成年组——20岁至26岁。其中,辽宁芭蕾舞团的郑宇凭借古典变奏《舞姬》片段、《海盗》和以四川大地震为背景创作的现代舞《别》、《太极》,以其炉火纯青的舞技,荣获青年组金奖;广州芭蕾舞团的黄怡凭借古典舞《睡美人》、《天鹅湖》和现代舞《深秋》、《九泉之约》赢得了国际评委们的青睐,摘取银奖;同样来自广州芭蕾舞团的黄俊泷和石佳灵赢得了双人舞评委会特别奖。另一名中国选手,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马小东凭借古典变奏《唐·吉诃德》、《爱神》、《睡美人》、《巴黎的火焰》及现代剧目《弥留》、《炫》捧得少年组铜奖。中国选手又一次在这一世界最大、最难、最权威的国际赛事上显示出强大的实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我们在采访应邀担任本次比赛的中国评委肖苏华时,他让我们看了一个排行榜,是他效仿2008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榜制作的一张奖牌榜。    

    这是从1986年中国选手首次参加瓦尔纳比赛以来奖牌总数排名前三的国家。这样的一个统计让我们看到,无论奖牌总数还是金牌数,中国都超过了传统的芭蕾强国俄罗斯和法国。凡是了解芭蕾舞史的人们都知道,俄罗斯和法国都把芭蕾看作自己的国粹,而且他们正规的芭蕾教育都在250年以上。中国芭蕾却仅有50多年的历史,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中国舞蹈界可以为此而骄傲和自豪!

    中国选手屡屡在瓦尔纳摘金夺银秘诀何在呢?肖苏华笑着说,首先是选手的艰辛努力和拼搏。我国芭蕾选手是靠他们高水平的训练和排练质量来确立自己的强大优势,这也进一步证明我国的芭蕾教学和排练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次是现代剧目创作助阵。瓦尔纳比赛在对比赛规则进行了重大调整之后,许多国家的选手都在现代剧目的比赛这一环节被淘汰,而我们的选手在现代剧目上早已将此弱项转化为了强项。

    中国已多次站在芭蕾奥林匹克之巅。短短的50年,中国芭蕾向全世界大声宣告,我们正在大踏步前进,我们正在成为芭蕾强国!我们将继续努力,期待下一刻辉煌的来临!

    2008,一样的夏季,一样的奥林匹克,一样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