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舞蹈教材 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马盛德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期有幸欣赏到《西北民族大学华毛措教师优秀舞蹈剧目汇编及高等艺术院校剧目排练教材》(北京东方影音公司出版,2008年6月发行),很是欣喜,这是一部十分难得的少数民族舞蹈教材,也是作者——藏族青年舞蹈家华毛措多年从事少数民族舞蹈教育与舞蹈创作实践的心血和优秀成果。

    作为中国舞蹈教育的基础性训练课程之一,“剧目排练”课对于舞蹈教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既能使学生系统掌握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基本语汇,又能丰富学生的舞台实践和表演经验;既能提高学生对民间舞蹈各舞种的认识,又能传承优秀的民间舞蹈文化,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力。任何课程开设的基础均来自于教材,“剧目排练”也不例外。而一本高水平的“剧目排练教材”的编著,需要作者兼具深厚的舞蹈编导功力、丰富的舞蹈教学经验以及出色的舞台表演实践,三者缺一不可。可喜的是,《西北民族大学华毛措教师优秀舞蹈剧目汇编及高等艺术院校剧目排练教材》的编者就是三者兼备。

    藏族青年舞蹈家华毛措曾是青海藏戏团的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她曾长达9年活跃在藏戏的舞台上,积累了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在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进修学习不仅开阔了她的艺术视野,而且加深了她对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理性认识,同时还奠定了她舞蹈编导的艺术基础;12年的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教学使她对民间舞蹈的传承有着独到的体悟和认识。此外,流淌于血管中的藏民族能歌善舞的血液使得她的舞蹈创作和教学独具优势。

    华毛措的舞蹈作品离不开她所热爱的舞蹈教学与她所熟悉的藏民族文化。正如她本人所言:“我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教学实践中通过田野调查,从民间舞组合动作中延伸而来。”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使她创作出的舞蹈作品既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地域特色,又具有较高的训练价值,深受大学生的喜爱,也便于他们接受与理解。如:藏族舞蹈《唐古拉风》、《溜溜的云》、《晨沉桑烟》、《日出日落》、《冰峰雪莲》、《巴郎鼓舞》、《龙之舞》、《天做衣衫云为袖》等作品,都是她从多彩的田野生活中汲取营养,提取元素,之后提炼成为课堂中的训练组合,并经过无数次反反复复地整理与加工,注入人文内涵,最后升华为舞台表演艺术。这些以训练为主要目的的舞蹈组合发展成为表现一定情节,揭示人物内心情感的舞蹈作品,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舞蹈教学实践,而且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审美品格。

    尽管华毛措是一位对藏族民间舞蹈的节奏与神韵领悟能力极强的舞蹈家,但是,她的艺术视野并不仅仅局限于本民族的舞蹈。她的编导才华还体现在蒙古族舞蹈《碗中情》、《马背情丝》,维吾尔族舞蹈《来吧 来吧》、《快乐的姑娘》等作品中。

    近年来,华毛措的舞蹈作品不仅在全国性的舞蹈大赛中多次获得奖项,还先后被国家民委等部门派往欧洲、非洲、亚洲等许多国家演出,受到广泛好评。她的舞蹈就像美丽的使者,在世界各地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数十年的舞蹈实践,收获是令人喜悦的,华毛措的剧目排练教材不仅填补了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剧目排练教材的空白,而且还对中国民间舞学科的文化建设具有添砖加瓦之功。我们有理由相信,她未来的民族舞蹈教育事业前景将更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