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遍地开花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刘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自2006年2月开展以来已经走过了3个春秋。两年多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下,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至今已在陕西、重庆、青海、新疆、黑龙江、江西、河南、辽宁、河北、安徽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150个教师班,培养农村教师近5000人,在3000所农村小学开展了儿童舞蹈美育素质教育,工程惠及千万农村少年儿童,受到了广大农村教师和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各地宣传部门反响强烈,教育文化部门踊跃申请办班,在很多地方出现了千名小学生齐跳《升旗仪式舞》的动人场面,班与班、校与校之间的舞蹈交流活动也蓬勃开展起来。《刷牙歌》、《音乐盒》、《对数歌》等《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材》中的音乐和舞段已深入人心,成为农村孩子们课外活动的主要内容。

    今年5月29日在革命老区延安,安塞县委宣传部总结一年来“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实施情况,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喜迎奥运、庆六一全县第二届少儿舞蹈大赛”。比赛从3月份开始筹备,共有25个学校、30个参赛节目、486名小演员参加。决赛在安塞县体育场举行,现场观众近万人,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创安塞县历史之最。

    通过对《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材》中的舞段进行改编、创新,结合奥运气氛和时代特点,孩子们表演了《中国娃奥运情》、《铁棒磨成针》、《加油、加油》等轻快优美的舞蹈。安塞县委宣传部部长屈勇峰说:“‘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安塞县开展以来,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它为我们安塞县儿童素质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繁荣了农村文化生活,是一项真正立德树人的长期而务实的惠民工程!”

    今年的“5·12”大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灾难发生后中国舞协在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冯双白的带领下,在第一时间组织青年舞蹈家和舞蹈培训学校的骨干教师赶赴灾区对受灾群众开展心理救援。在都江堰、在什邡、在蓥华镇,《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材》的音乐处处响起,孩子们和舞蹈家一起跳《升旗仪式舞》,欢快的音乐驱散了他们心头的阴霾,积极向上的舞蹈让他们坚定信心,通过这种艺术心理治疗,我们又看到了灾区孩子们那天真烂漫的笑容。

    在福建举办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启动仪式上,参加培训的2000多名学生和福安市聋哑学校的学生用哑语共同演绎的《感恩的心》,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派出授课的教师,教学、差旅等费用全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承担。所有参加培训的农村教师全部免费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教师培训证书和全套VCD、CD光盘及教学资料。在广西、江西、青海、江苏……“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看到孩子们露出纯真的笑脸,听到他们说“我们长大也要当舞蹈家”的声音,我们相信提高广大农村儿童的艺术素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素质教育平等已不再是一个梦想,多年后这些曾经受惠于“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孩子们将与城市的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