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登上英国皇家歌剧院考文特花园剧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中芭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英国维克多霍豪泽演出公司邀请,在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央芭蕾舞团演员、演奏员和外借艺术家共计177人赴英国伦敦,于7月25日至8月3日,在世界最顶尖的英国皇家歌剧院考文特花园剧场,演出了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中国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此次演出是皇家歌剧院夏季中国演出季中的重中之重,8天之内剧团演出《天鹅湖》4场,《大红灯笼高高挂》3场。7场演出全部爆满,很多观众甚至不惜购买站票以求一睹中芭的风采。我驻英大使傅莹女士、高盛联席总裁罗以德、汇丰银行总裁斯蒂芬·格林、皇家歌剧院副总裁约翰·希金斯、剑桥大学校长爱莉森·理查德、皇家芭蕾舞团团长莫妮卡·梅森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芭主要赞助人之一、香港新鸿基地产前主席郭炳湘先生等中英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各界人士均莅临观看了演出。其中傅莹大使观看了两场演出,并举办了小型酒会。当地舞蹈界人士和评论家们也都观看了两个剧目的演出,并在报纸上发表了多篇评论。有的中芭迷还随团观看了全部的演出。一些欧洲艺术节的负责人和芭蕾舞团的团长也专程来到伦敦观看了剧团的演出。

    自1986年和2003年剧团两次访问英国之后,这是中芭第三次在这个芭蕾传统国家的舞台上献艺。三次造访,从开始的小节目,到中国芭蕾作品的全剧演出,再到现在的古典和中国经典剧目双拳出击,中国飞速的变迁,伴随的是中芭快速的提高和发展,以及对外交流的日益增多和扩展。由于中芭的不懈奋斗,不断扩大国际交往,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芭蕾的面貌和成绩。早在2003年中芭赴英演出时,剧团的表现就已经得到了当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04年初,鉴于前一年度在伦敦的闪亮表现,英国国家舞蹈奖提名中芭为当年度三个最佳外国舞蹈团体之一,与莫斯科大剧院并列。当地的舞蹈评论界也一直对中芭的发展情况给予了长期的关注和报道。

    2006年,著名舞蹈评论家克莱蒙·克里斯普访问北京,在观摩了中芭演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平克·弗洛伊德》摇滚芭蕾之后,曾有如下评论:“我决不掩饰对中央芭蕾舞团的赞赏,并且深信,虽然今天在古典芭蕾领域已经有了伟大的建树,更伟大的革新和艺术成就将来自于中国”,“再一次地,我发现中央芭蕾舞团拥有一股不可抵抗的力量,体现在它的诚笃、稳定、艺术成就以及她巨大的潜力之中”。有鉴于此,皇家歌剧院夏季演出季的长期合作伙伴霍豪泽公司早在一年之前就向中芭表达了盛情的邀请。经过双方的友好协商和共同运作,中芭成功访英。两部作品的演出均赢得了当地主流社会的一致认可。当地主流媒体《卫报》、《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独立报》、《每日电讯》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中英文频道、路透社等皆发表专文,进行专访,对中芭的主要领导、主要演员、群舞演员、演出剧目和艺术水准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