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喝彩——“小荷之星”走进美国活动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沈敏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的少年儿童了解世界,加强中国的少年儿童和世界各国少年儿童的文化交流,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美国夏威夷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香港新苗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等组织承办的“第一届夏威夷国际少年艺术节‘小荷之星’走进美国”活动,于8月20日至30日在美丽的彩虹之洲夏威夷举行。

    深圳宝城小学京剧团、上海闸北区实验小学、重庆市少年宫“小萝卜头”艺术团、云南昆明山娃娃艺术团、甘肃省金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团和深圳新苗少年艺术团的近百名少年儿童和她们的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舞协舞蹈杂志社常务副社长赵士军任出访代表团的总领队,中国舞协组联部主任沈敏华任艺术顾问。

    8月24日,在美丽的夏威夷剧院举行正式演出。为和国内正在举行的奥运会相呼应,表达中国的少年儿童希望和世界各国的少年儿童和平友好如同家人地相处,演出的开场仪式在奥运开幕式的主题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的孩子们和美国的孩子们手拉手,举着国旗和奥运的旗帜,走上舞台,在美妙的歌声中开始了中美儿童的演出。

    特别受到广大观众欢迎的节目有:深圳宝城小学7岁的杨博皓等小朋友表演的京剧《白水滩》选段,地道的唱、念、做、打,一看非短期学成,必有名师教导和孩子的长期苦练,具有浓郁风格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重庆市少年宫的《舞动北京》表达了中国的少年儿童欢迎世界各国的小朋友们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真诚愿望,舞蹈糅合了京剧的唱腔和孩子们精湛的表演,也得到观众极大的赞誉。美国夏威夷青少年表演的传统呼啦舞和大提琴五重奏、钢琴独奏等节目也均具有相当高的水准。中国孩子们还表演了《茉莉花》、《小木屐》、《邵多丽》、《玩陶》、《中国功夫》等节目,均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出席晚会的有美国夏威夷政府的市长代表,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夏威夷分台的总监、美国夏威夷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和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会长等。

    在美国期间,中国的孩子们还参观了位于美国夏威夷的珍珠港事件战争纪念馆、檀香山市政大厅,环岛观赏了夏威夷的美丽风光,在海边与夏威夷的小朋友进行了联欢,相互表演文艺节目,互换礼品,增进了友谊。在洛杉矶参观了南加州大学,到圣地亚哥参观了军港,观赏了世界最大的海洋公园,游览了好莱坞环球影城,观看了电影制作的过程和三维立体电影,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各种电影的拍摄场景,还游玩了著名的洛杉矶迪斯尼乐园。孩子们在出访活动中团结、友爱、勇敢、互助,强化了组织观念与独立意识,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增加了面对世界的体验。

    本次活动于今年年初开始筹备,因遇到百年罕见的冰雪灾、地震等特殊情况,又因奥运在北京举行有不少团队和老师有相关的任务,原本打算参加活动的队伍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最后成行的队伍在承办单位的周密安排下,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出行,为今后组织更多出访演出打下了基础。

    在返程的路上,孩子们一有空就聚在一起,兴致勃勃地回味着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景象,欢笑声洒满了车厢、机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