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荷花”初绽放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孙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暨首届青年舞蹈节前期工作已顺利完成,进入半决赛的各省参赛队已于9月12日下午进行了网上抽签,最终确定9月29日—30日为6场半决赛,10月1日—10月4日为4场决赛,决赛将通过山西卫视、黄河电视台向全国现场直播。本次大赛根据教育部确定的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概念,划分为艺术院校组、普通院校组和学习节目组。由于此次比赛是中国舞蹈“荷花奖”的首届校园舞蹈大赛,所以特别设立了学习节目组,相关节目统一参加该组专场比赛。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甲芹在初评结束后表示,这次比赛得到了各地舞协和全国各大院校的大力支持,参赛的队伍涉及28个省市自治区的170多所院校。经过严格的初评,共选出120多个节目进入半决赛。初评过程中,我们注意倾向创作、关注现实、体现校园特色的作品,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考虑舞种、省份和单、双、三、群舞的比例,保证了活动的公开、公正、公平。在山西太原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还将组织参赛队开展“五进”活动,即进基层、企业、革命老区等地慰问演出,此外还有著名舞蹈家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和针对校园舞蹈发展开展的专题研讨会等活动。此举旨在为学生们搭建艺术交流的平台,鼓励校园舞蹈的创作与发展,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和修养,同时还希望能创造机会使学生们走进社会、关注现实,获得许多在校园里接触不到的收获。

    本次首届“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是中国舞协的一次探索与尝试,特别提倡学生朋友们要注重交流、淡化比赛。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本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冯双白在参加初评后对所有参赛队提出了更高的希望,他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舞蹈呈现出创作繁荣、蓬勃发展的景象,而舞蹈人才培养的趋势也从原来少数专业院校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发展到了广泛的舞蹈教育,舞蹈的高端教育正在全面展开,而这与整个中国舞蹈的大发展大繁荣是分不开的。同时中国的舞蹈教育又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着未来我国舞蹈事业的发展方向。所以中国舞协举办“荷花奖”首届校园舞蹈大赛的意义就在于此。谈到初评节目的总体印象时,他说:“整体印象是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校园特色明显,有很多关注现实的节目。但是作品的创作水平和表演技巧还略显不足,需要提高。”当谈到对所有参赛选手的期望时,冯双白表示,艺术比赛的竞争不同于竞技比赛,第一并不代表最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只要参赛选手们能够站在“荷花奖”的舞台上,展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他们每一位都将是胜利者,所以希望大家更看重此次活动的艺术性,通过“荷花奖”建立院校间相互交流、学习的桥梁,共同努力,推动中国舞蹈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