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作品五热演京城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灿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的梦》作品五,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精心打造的大型音乐舞蹈。18个节目涵盖了音乐、舞蹈、舞剧、京剧、音乐剧等表演艺术的多个门类,具有浪漫的民族风情,散发出浓郁的东方神韵。作品五精编改进了《千手观音》、《黄土黄》等已有的经典节目,创新推出了《动·听》、《风筝舞》、《生命密码》、《三岔口》、《风情组曲》等一批新节目。

    其中舞蹈节目《千手观音》中,21位金光灿灿的聋人舞者以一身千手立于莲花台上,变成了观音的光芒。他们以慈祥的眼神、缤纷的手姿与圣洁的舞蹈,演绎着千手观音的仁爱。这个节目被全国观众投票选为中国最好的舞蹈。

    聋人舞蹈《动·听》,是激情又极富动感的拉丁舞。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听不到音乐的他们,看到了舞动的音乐,从此,他们的世界动听起来。梦幻伦巴、神秘桑巴、激情恰恰,在无声世界里他们抒发对艺术的渴望。

    由邰丽华编导、一群聋孩子表演的精缩舞剧《化蝶》,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由聋人演绎两位同窗同心又同归的青年,幻化成绚丽的蝴蝶在天堂重逢。

    从7月31日至9月16日的48天时间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除参加2008残奥会圣火采集仪式、残奥会开闭幕式文艺表演外,还举办和参加了40多场演出,让海内外朋友共享了北京人文奥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