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光辉朗照大地——记2008北京残奥会开幕式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19    作者:李秋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9月6日晚上8点,随着天安门前不同肤色的孩子手中倒计时牌的次第翻开和绽放的焰火倒计时归零,万众瞩目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拉开了精彩的帷幕。整个开幕式温馨浪漫,精彩绝伦,在光影流动、跌宕起伏之间,传递着浓郁的感动,留下永久的美好记忆,人性的光辉,灿如朗月,照亮人心的最深处……

    9月6日的“鸟巢”之夜,是梦开始的地方……

    身着七彩服饰的卡通玩偶,首先欢呼着冲进体育场,在音乐中快乐地舞蹈,为那些在生命旅途中奔跑不息、跋涉不止的运动健儿搭就超越自己、突破极限的彩虹桥。

    和着激昂奔放、动感十足的运动员入场欢迎曲,各国运动员骄傲、自信地出现在运动场上,全场9万观众自发地起身,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会旗,用最真挚的热情和敬意迎接来自五大洲的英雄。为了这个环节,残奥会开幕式音乐工作室的三位功臣(音乐总设计及作曲方鸣、作曲王崴、编曲■培峰)精心创作了整整28分钟的音乐,深得人们的喜爱,好评如潮。欢快的音乐循环播放,热情的标兵踏乐起舞,运动员灿烂的笑脸,以及观众山呼海啸的摇旗呐喊,让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运动员入场式结束,鸟巢内的灯光渐次熄灭…… 

    随着一声清脆激越的啼叫,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象征着吉祥、光明的太阳鸟从鸟巢上临空而降,振翅起舞,身后金色的羽翼在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它把光明带给世间,更给盲人黑暗世界里播下了光明、温暖的种子。为了这一精彩瞬间,太阳鸟的扮演者谷亮亮常常头顶烈日,在40米的高空反复练习高难度的动作,威亚在他的胯和大腿勒刻出了道道血印,烈日灼晒,旧伤未愈又添新痕,精彩瞬间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灯光幽暗,手电摇曳,鸟巢幻化成星光璀璨的银河。

    在繁星点点的星空下,320名美丽的聋人姑娘,犹如朵朵洁白的莲花盛开在场地中央,在妙不可言的音乐声中用单纯的手语舞蹈,无声地诉说着人世间最美丽的语言——“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圣洁的脸庞在灿烂的星空下,散发出迷人的光芒。那不幸残缺的身体,拥有着更完整和高贵的灵魂!在这个作品中有两个经典的创意:一是来自舞蹈本身的创意,全部是用聋人姑娘来演绎;二是来自音乐的创意。作曲方鸣和王崴敏锐地捕捉到了聋哑姑娘心中的情感,将一段小号的solo,化作源自姑娘们心底最深处的独白,把她们对生命的热爱尊重和内心的纯洁美好全部融入到音乐中,呈现出一种空灵梦幻、静谧深远、至真至纯的意境,让人在音乐和舞蹈的完美结合中,体味着“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

    心灵的震颤如此美好

    当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右腿的11岁小姑娘李月,身着粉色芭蕾舞裙登场时,人们心中痛与怜与爱的心弦为之拔动、为之激荡。地震无情地夺去了李月的右腿,但夺不去她对美好的向往和对生命的梦想。在残奥会开幕式这个梦想舞台,她和英俊潇洒的芭蕾王子吕萌一起继续着永不停跳的舞步。在她的身旁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人舞蹈演员,他们用自己的胳膊来演绎芭蕾舞中复杂的腿部动作和李月的芭蕾手位相配合,形成芭蕾舞中完整的舞蹈姿态。台上的李月自信、阳光,如同一个光芒四射的芭蕾公主,在追求梦想的世界里,跳着最美丽的舞步,诠释着生命在面对灾难时的坚韧不屈!

    在化妆间和上场表演的间隙,人们争着和这个漂亮恬静的小姑娘合影。她的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像是和煦的春风抚过每个人的心头。当化妆师给她戴上粉色的花冠时,她的脸嫣然盛开,像一朵绽开的粉色玫瑰,散发着甜甜的清香!那一刻,她就是那个执著于美丽梦想的芭蕾公主。

    童幻之梦令人沉醉

    《节日》的小主角们是一群平均年龄在8到12岁之间的孩子。他们扮成残奥会的吉祥物福牛以及青蛙、海鸥和鸭子等小动物,赶赴这场节日的盛会,以可爱的扮相、俏皮的动作、敏捷的身手把这个欢快的节目演绎得尽善尽美,为残奥会开幕式增添了亮丽可爱的童趣。

    这群小演员比他们扮演的小动物还要可爱可敬。他们最初的排练地是河南塔沟武校的一个没有暖气的空旷武馆,窗户只蒙着薄薄的一层塑料布,根本无法抵御隆冬时节的严寒。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孩子们每天不但要在清晨4:30起床练早功,还要坚持每天上午3小时、下午3小时、晚上两个半小时的排练,孩子们的小脸冻得红扑扑的,小手也被冰凉的水泥地弄得伤痕累累。看着孩子们的样子,节目的编导张冬、谷亮亮、唐黎伟和梁克虎心疼不已。在组委会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他们主动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们购置手套,孩子们小手上的冻伤才没有继续蔓延。

    这群孩子是残奥会开幕式中年龄最小的演员,却又是纪律最严格、训练最辛苦的,临到表演前的4小时还由教练带着,一丝不苟地练习着不知重复了多少遍的动作。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先生对这群小演员们的专业和敬业赞不绝口,称赞说这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节目!

    “请你打开天窗遥望那星空,星星请你等等我,我想和你一起飞翔……飞过月亮的身旁……飞向爱的天堂。”在清澈的歌声中,一群白色的海鸟出现在小舞台蔚蓝色的海面上,时而星散,时而云聚,时而在水面上翔舞,时而在波涛间嬉戏,时而深情相依,时而掠浪翩飞……每一个精彩的画面呈现,都是演员们藏身于蓝色的幕布下,用露出戴着白色手套的双手来模拟完成的。童声版的音乐和童话般的表演相得益彰,浑然天成!

    天籁之音回荡夜空

    美好阳光、深情纯静的主题歌《和梦一起飞》把整个晚会推到了一个新的高潮,韩红天籁般的嗓音和刘德华真情帅气的演绎,赢得满场喝彩!9万观众手中的电筒在体育场划出道道耀眼的光环,瞬间巨大的鸟巢变成了流光溢彩的浩瀚星河,形成一人歌唱万人和鸣的空前盛况!作曲方鸣和王崴以神来之笔点亮了整场晚会驭梦飞翔的主题思想,用他们内心的至真、至纯、至善、至美谱就美妙的乐章,在人们心间驻足流淌。记得在会议室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所有人都陶醉其中,以致于大家常常忘记了奥运会严格的保密制度,情不自禁地轻声哼唱,往往是哼唱正酣时突然想起戛然而止,音乐的魅力无与伦比!

    熊熊圣火映照人性光辉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侯斌坐在轮椅上,通过攀爬吊索,艰难接近圣火台,成功点燃圣火时,开幕式的表演在那一瞬间达到顶点。这熊熊燃烧的圣火,不仅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普照大地,春暖花开,又宛如一盏人生征途的长明灯,照亮黑暗夜空,点亮永不言弃的梦!

    整场节目虽然没有气吞山河的壮烈,没有激越云天的豪迈,却挟着星辉的斑斓和月光的柔情,讲述了生命浪漫轻盈、温暖快乐的时空之旅,轻唱着对生命永不言弃、自强不息的赞歌,直达人心最柔软的地方。藉着人性光辉的朗照,曾经迷失流离的人们相携相扶,回到共有的美丽家园。

    梦——从这里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