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唱新疆 盛世谱华章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曹蔚 韩新安 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新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进一步挖掘新疆丰富的音乐资源,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了“新歌唱新疆”活动,旨在新的形势下,用新歌唱出新疆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巨大变化。作为此项活动的重要内容,7月29日至8月5日,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任团长,著名作曲家田歌为副团长,中国音协组联部主任韩新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副总监赵薇为秘书长,刀郎、方石、李昕、李杰、宋小明、孟可、苏柳、徐晓明、唐跃生、戚建波、傅馨、努斯勒题·瓦吉地、佟吉生、马承翔等知名音乐人为团员的“新歌唱新疆”采风团,打破所谓“体制”的界限,深入天山南北,见证新疆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实地领略新疆的风土人情。在这次为期近半个月的采风之旅中,采风团一行16人饱含激情、不辞辛苦,辗转数地、行程数千里,汲取积累了大量的一手音乐素材,触发了丰富的音乐灵感,为下一阶段写新疆、唱新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首《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让吐鲁番享誉海内外,成为了全国人民喜爱和传唱的经典歌曲,也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美好的精神享受。7月29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吐鲁番,先后走访了吐鲁番坎儿井民俗园、交河故城、葡萄沟等历史文化景点,感受了这片艺术沃土的历史厚度;下午,音乐家们又来到吐鲁番木卡姆艺术发祥地和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木卡姆传承中心,观看木卡姆民间艺人演出,与吐鲁番音乐艺术工作者和民间艺人亲切交流,并访问鄯善县维吾尔族民居,近距离地感受了民族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吐鲁番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近年来巨大的发展变化,让采风团每一位音乐家都感慨不已。大家在座谈时谈感受、论收获,畅言对新时期吐鲁番这座城市美好发展蓝图的憧憬,表示一定会用心去感受,希望今后能够为这片土地写出更多更新的作品。

    7月30日上午,采风团来到了巴州。美丽的巴州宛如镶嵌在新疆的一颗明珠,处处的美景深深打动了艺术家们。他们在充分领略巴州美丽山水的同时,也兴致勃勃地与当地群众联欢,并为他们演唱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热情的巴州人民以热烈的掌声为音乐家们的精彩表演喝彩!

    当天下午,音乐家们不顾路途疲劳来到博斯腾湖。当地的艺术家演绎了悠扬激越的蒙古族沙吾尔登舞蹈和浑厚悠长的蒙古族长调,让采风团成员感受到了巴州歌舞的魅力。歌手刀郎在当地的欢迎仪式上也一展歌喉,深情演唱了一首《草原之夜》,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新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给新疆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新时期的新疆,自然是这次采风活动的重点内容。在塔里木油田公司展览馆,采风团观看了石油会战成果展;之后参观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库尔勒市沙依东园艺场香梨生产基地等,亲眼目睹了库尔勒的巨变。徐沛东在参观中表示,他非常关注巴州和库尔勒的发展,此次带领知名音乐家走进库尔勒市,充分感受了这座城市体现出的无穷魅力,为创作优秀作品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田歌可谓是“一路走来一路收集”,他细心地整理收集创作素材,其间还对自己关心的问题详细询问当地群众。田歌表示,巴州具有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是音乐创作源泉的富集区,只要深情地贴近、用心灵去聆听,就一定会带给音乐家们丰厚的艺术回报。

    “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新疆多变的气候似乎也考验着采风团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家们,加上连续不断的舟车劳顿,不少人疲惫之极。但旅途的艰辛与新疆丰富的音乐文化资源相比,后者更吸引着他们。为此,他们克服种种困难,辗转于各个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地方。8月1日,音乐家们马不停蹄参观了库车王府、克孜尔千佛洞,深深感受到龟兹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克拉2气田,音乐家们纷纷为茫茫戈壁中拥有一座气势恢弘的现代化工程而惊叹。当大家了解到,北京和上海的市民使用的天然气就是从这里传送过去的时候,又对矗立在这片戈壁中的工程有了一种别样的情感。徐沛东说,自己就是“西气东输”工程的受益者,并当即为这座凝结着民族团结情谊的现代化工程欣然题字:“克拉2作业区造福人民”。

    在阿瓦提县,采风团一行欣赏了刀浪民间艺术团和阿瓦提县刀浪歌舞团的表演。从粗犷浑厚的刀浪巴西巴亚宛木卡姆到热情奔放的舞蹈《刀浪人》,从诙谐风趣的来帕尔到《边疆处处赛江南》,这些富有民族特色的曲目让采风团全体团员忘记了奔波一天的疲惫,纷纷和着旋律打拍子。许多团员还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上台与演员一起同台共舞。“虽然我是第一次来阿克苏,但阿克苏的龟兹文化和歌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创作新作品带来了很多灵感。龟兹风情使我们倾倒。”著名作曲家戚建波如是说。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努斯勒提·瓦吉地为同行的音乐家们介绍说,龟兹乐舞是新疆所有音乐人都向往并想要深入了解的音乐精髓,龟兹文化的博大精深必将给大家带来惊喜,也会带来更多的创作灵感!

    8月2日,采风团一行来到克州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草原,与柯尔克孜族群众一同观赏了正在那里举行的《玛纳斯之乡》——哈拉布拉克首届《玛纳斯》演唱会。克州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为采风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歌舞节目,演出完毕后采风团与克州演员、民间艺人亲切合影留念。

    8月3日,音乐家们观赏了地区、喀什市文工团联合演出的精彩节目。喀什独特的人文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迷人的民俗和音乐都给音乐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田歌曾在喀什生活过7年,他把喀什比作自己的故乡。看到喀什今天的变化,他心情激荡,表示希望自己为喀什写出更好的音乐作品,以展现喀什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有的艺术家认为喀什是一个干净、美丽的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忙碌而热闹,充满了幸福感,很能启发人的思维;有的艺术家则形象地把喀什比作是一个“很男性化”的地方,处处充满着男性的力量,坚毅刚劲,犹如胡杨。采风团的音乐家们一致表示,喀什这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将以这种变化为出发点,努力创作出一批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新疆喀什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各族人们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等各个方面的新歌,为喀什和新疆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作为此次采风的最后一站,艺术家们在8月4日赶赴至伊犁河畔,与伊犁歌舞团、查布察尔锡伯族民间艺人进行了交流,欣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和锡伯族的民歌。随后又从伊宁赴那拉提观光大草原,并与当地哈萨克族民间艺人交流,再一次感受新疆这片土地音乐文化的多样和丰富,同时也为这次多姿多彩的采风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歌唱新疆”采风活动让艺术家们受益匪浅。参与此次活动的艺术家坦言,这次采风之旅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素材、激发许多创作灵感,在下一阶段他们将创作出展现新疆新貌的音乐作品,对新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这次采风活动也是中国音协“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继与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采风”和本次“新歌唱新疆”活动之后,中国音协又与福建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海峡西岸放歌——唱响改革开放三十年”歌曲创作演唱活动。正如徐沛东在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所言,中国音协就是要“通过组织同一主题、不同地区的音乐活动,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艺术精品,直观地展示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以此来展示新的风貌、唱响新的时代!”